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今日热文:每股不到1毛钱!魅族期权合约沦为A4纸 老员工:不在乎 就当作废了

2014年发布员工持股计划时,魅族高管就曾公开表示,计划募集更多的资金,做大规模,计划上市时间是4年后,说要与员工共享公司利益。


(资料图片)

近日,珠海市魅族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魅族”)79.09%股权被吉利收购,创始人黄章减持近40%的股权套现,老员工所持股权价值却相当于白纸。

时代财经了解到,有多名老员工收到魅族短信,称按照本轮战略融资方案,员工持股平台将与董事长黄章共同履行前期对投资人的反稀释补偿等义务后,按同股同收益原则出售全部股份。

“据说现在一股7分钱,我估计(我的股份)最后下来也就几百块钱。”收到老东家魅族的“股权变现”短信,孔林表示非常不满,但也无可奈何。另有其他老员工对时代财经表示,魅族每股股权兑现价格不到0.1元。

对于员工股权兑现价格、方法等问题,时代财经采访魅族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应。

超过11万股,价值不到1万元

2014年,魅族高管接受媒体采访表示,按照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当年5月到2015年5月期间入职的新员工都能参与,创始人黄章为此拿出了20%的股份。

也是在2014年,冯昭入职了魅族。他曾经是魅族手机的粉丝,当时,魅族是国产手机品牌领头羊,生产了国内第一款智能手机M8,新款手机开售前夕,粉丝彻夜排队的景象不逊于现在的苹果。

“我们部门经理级别的都有股权,有的专员也有,是公司免费给的。”魅族给了冯昭20万股股权,每年可行权约五分之一,到2017年离职时,他已行权11万股有余。

他放弃了还未行权的近10万股股权,离开了魅族,因为新公司薪酬更高,且当时魅族已经在走向下坡路——魅族Pro7销售相当惨淡,他觉得魅族不太可能上市了。

之后,冯昭便把这些股权抛诸脑后,直到此次吉利收购魅族股份,他才和老同事们讨论起了股权,他听同事说,此次股权兑现价格,大约在0.07-0.08元之间。

市面上,一张A4白纸的价格大约是0.05元;在A股市场上,当上市公司股票价格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时,就会触发退市机制。可以说,0.07元/股的价格是极低的。

“根本不在乎,就当作废了,不靠它发家致富。”冯昭向时代财经表示,公司不上市,股权激励的价值基本就是零。他并不恼火,因为这些股权都是免费得来的,没有花钱。

根据前述魅族“股权变现”短信,该公司员工持有的经济收益权所对应的兑现收益,将在战略融资交易完成后,发放到本人银行账户。

目前,冯昭还没打电话向魅族相关负责人咨询此事,他并不着急。且若按照每股0.08元的价格计算,他所持股权价值不足1万元。

在魅族推行员工持股计划时,小陶在该公司从事售后维修工作,是一线员工。据他所知,当时大部分一线员工都没有股权,管理人员才有。

值得一提的是,有很多像冯昭这样的魅族老员工,在离职后就去了别的手机大厂,比如魅族系统工程师的洪汉生就去了OPPO.因此,魅族也被称为手机行业的“黄埔军校”。

估值曾达270亿元,创始人巨额套现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信息,由吉利掌门人李书福实际控制的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星纪时代”)收购魅族79.09%的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黄章的持股比例将从49.08%降到9.79%。

当前,魅族已变更工商登记信息。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7月初,武汉星连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成为魅族新增股东。前者由星纪时代和三亚挥马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持股,李书福持有三亚挥马的99.99%股份。

工商登记信息变更图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官网

天眼查显示,2016年,魅族获得来自天音控股、友财投资、源科股权的战略融资,估值约270亿元。若按此估值算,本次交易前后黄章持股比例将从49.08%降到9.79%,可套现105亿元。不过,截至目前,魅族、吉利并未公布此次交易的具体金额,魅族最新估值不得而知。

本次股权交易前,阿里持有魅族27.23%的股权,交易后全部减持套现离场。若按照270亿估值计算,阿里此次套现超过73亿元。

事实上,2014年发布员工持股计划时,魅族高管就曾公开表示,公司确实有上市计划,计划募集更多的资金,做大规模,计划上市时间是4年后,说要与员工共享公司利益。

综合天眼查信息,从那时起,魅族经历了多轮融资,2014年对外宣布融资20亿元,2015年,该公司获得6.5亿美元战略投资,其中阿里出资5.9亿美元,2016年又得到传音控股等企业的青睐。

时代财经观察到,早在2017年,由于发展节奏混乱、跟不上其他手机大厂,魅族就陷入了经营困境,后来又砍掉热销的魅蓝品牌,公司一蹶不振,上市梦成了空中楼阁。

本次股权交易后,魅族将脱胎换骨,库伟、黄劲松、黄秀章、戚为民、邓华进不再担任高管,黄章不仅丧失魅族实际控制权,也不再担任董事长,仅任产品战略顾问一职。

在业务方面,根据魅族公告,该公司将与星纪时代深度协同,Flyme系统将不断迭代升级,打造更好的智能手机,并开启在跨平台跨终端的新融合,也就是车机融合。

去年9月,星纪时代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宣布要投入100亿元,专攻高端手机市场。这或许就是未来魅族的发展方向。

(文章来源:时代财经)

关键词: 员工持股计划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