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天天快看点丨2022年中国氮肥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

农业生产中,氮肥的用量依然占据首要地位,同时是世界化肥生产和使用量最大的肥料品种。氮肥是指以氮(N)为主要成分,具有N标明量,施于土壤可提供植物氮素营养的单元肥料。

按其中所含氮素养分的形态,常见的氮肥可分为铵态氮肥(如碳铵、硫酸铵、氯化铵等)、硝态氮肥(如硝酸铵、硝酸钠等)、酰胺态氮肥(如尿素)、氰氨态氮肥(如石灰氮)等类型。


(资料图)

氮肥已占中国陆地生态系统氮素输入量的72%,中国人蛋白质消费量中有56%来自于氮肥,氮肥等新技术的增产作用相当于将人均耕地面积从0.08公顷提高到了0.52公顷,扩大了6.5倍,这是中国以全球10%的土地资源、21%的灌溉面积养活20%的人口并不断提高生活水平的关键。

2022年中国氮肥行业市场现状

2015年中国农业部发布《到2020年化肥使用零增长行动方案》,化肥行业发展回归理性,行业经营主体开始升级转型,加上行业产能过剩、优惠政策退出、煤炭等原材料价格上行等不利因素影响,化肥行业产量开始持续下降,化肥企业纷纷开始转型升级。据资料显示,2021年我国农用氮、磷、钾化肥产量为5543.6万吨,同比增长0.9%。

2019年以来,得益于我国种植结构的调整,粮食等农作物播种面积开始上涨,对氮肥的需求增加,带动氮肥产量的增长。据资料显示,2020年我国氮肥产量为3702.48万吨,同比增长4.1%。

2021年年初以来,由于原材料价格提升以及海外供需失衡,国内单质肥的价格大幅飙涨,为了确保粮食生产所需化肥供应,国家有关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化肥稳价保供的政策,从化肥供给各个环节入手,满足化肥需求,缓解市场压力。

从氮肥表观需求量情况来看,由于政策的影响,近年来我国氮肥表观需求量逐渐下降。据资料显示,到2020年我国氮肥表观需求量为2192.6万吨,同比下降4.7%。

在2020年9月召开的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第七次会员大会上,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公布《氮肥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南(初稿)》,指出在“十三五”期间,我国氮肥行业成绩显著,但依然存在农业需求下降、产品结构不合理、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安全环保问题突出、国际经营能力有待提高等问题。

“十四五”期间氮肥行业要达到做好总量调控、优化原料结构、升级产品机构、提高技术创新、提升安全环保水平等五个目标。

欲获取更多行业分析及相关数据可以点击查看中研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氮肥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

未来产业结构调整将是磷肥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根据海关统计,去年2021年我国氮肥出口683.3万吨(折纯),同比增加8.3%,进口21.9万吨(折纯),同比下降9.6%。2021年我国尿素出口529.9万吨实物,同比减少2.8%。2021年我国尿素进口5.4万吨实物,同比增长3218.9%。

另据中国氮肥工业协会测算,2021年我国氮肥表观消费量3318.3万吨(折纯),同比下降3.0%;尿素表观消费量5038.1万吨实物,同比下降0.8%。其中非农领域尿素消费量约2009万吨,同比增长7.4%,非农领域氮肥消费量1010.7万吨纯氮,同比增长6.7%。

全球谷物库存目前处于较低水平,氮肥供应紧张有可能对后期的谷物产量带来不利影响,由于至少需要两个种植季才能补充至较为安全的库存。

因此预计全球作物价格在2022年仍将保持较高景气,并将给化肥行业带来强劲的需求,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内化肥行业仍将面临一定保供压力。

目前国内氮肥产业企业规模小而散、集中度低、低水平重复建设等问题成为行业发展的一大障碍,产业结构调整将是磷肥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随着中国和俄罗斯等国家对化肥出口的管制及欧洲买家进入全球流通市场后,加剧了与印度和巴西对有限货源的竞争,预计在2022年全球化肥需求或仍将超过全球供给,全球谷物产量可能会受到影响,对于化肥的强劲需求有望持续到2022年以后。

氮肥行业研究报告旨在从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入手,分析氮肥未来的政策走向和监管体制的发展趋势,挖掘氮肥行业的市场潜力,基于重点细分市场领域的深度研究,提供对产业规模、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市场竞争、产业盈利水平等多个角度市场变化的生动描绘,清晰发展方向。

欲获取更多行业分析及相关数据可以点击查看中研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氮肥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 同比增长 同比下降 行业发展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