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关注 >

截至9月底河北衡水城镇新增就业38458人 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3.1%

“插花需要色彩配搭,并对花材进行修剪,最终用花卉花语表达感情”“咱们这项工作不存在工期限制,自由灵活,随做随交货”……近日,一场由衡水市桃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的插花技能培训班正在进行,培训老师向学员们讲解了插花艺术和技巧,还介绍了接活、验货、交工的流程和要求。通过这样的就业培训,越来越多的就业困难人员掌握一技之长实现了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衡水市将促进就业列入民生实事,积极落实惠企和就业优先政策,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系列创业服务活动,不断促进就业量的扩大和质的提升。截至9月底,该市城镇新增就业38458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3.1%。

要稳住就业,保企业、稳岗位是关键。该市聚焦援企纾困,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缓缴社会保险费、加大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发放一次性留工补助,进一步构建援企稳岗保就业惠民生政策体系,全力以赴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实施“政策、资金、服务找企业”,最大限度实现“免跑腿、免申请、免填表”,推行不见面服务,提高企业政策获得感。截至9月底,为各类参保单位减征失业保险费11844.8万元;为11180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补贴6384万元,惠及职工205679人;为1654家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1609万元,惠及职工32178人次。

只有产业发展与劳动保障彼此促进,才能更好筑牢就业“蓄水池”。该市人社局聚焦产业发展,加大企业用工信息收集发布力度,为企业与求职者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围绕县域经济特点,培树“安平网工”“景州橡塑工”“桃城桥梁配件制造工”“饶阳果蔬工”等劳务品牌11个,带动就业近15万人。同时,落实政策鼓励企业吸纳就业,今年以来为123家企业吸纳399名高校毕业生落实社会保险补贴322万元,为114家企业吸纳355名高校毕业生给予一次性扩岗补助53.25万元。

围绕保重点企业用工、促重点群体就业,谋划创业就业服务活动。围绕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集中开展专项服务活动,不断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全面推广“直播带岗”模式,精准对接目标人群,企业负责人与求职者线上互动,提高招聘效果。

实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专项行动,落实人才新政14条,集中推介求助途径、招聘渠道、机构目录、政策服务清单。通过电话或上门走访等形式,对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个性化帮扶。通过有组织劳务输出、帮扶车间建设、居家灵活就业、返乡创业带动、乡村公岗开发五个渠道帮扶脱贫人口就业增收,目前该市脱贫劳动力(含防贫监测对象)务工就业25925人。针对城镇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退役军人等群体,积极开展就业服务、职业培训、创业孵化等服务活动,对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就业的,利用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焦磊)

关键词: 河北省衡水市城镇新增就业 落实惠企和就业优先政策 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 河北市人社局 构建援企稳岗保就业惠民生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