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中国手机充电器市场调研分析 手机充电进入个位数时代

近年来,全球智能终端设备市场呈现了爆发性的增长,而有线充电器是作为标准配件与智能终端设备捆绑销售,意味着每出售一台智能终端设备就有至少一个有线充电器同时被售出,同时由于后续使用中的损耗和遗失等因素影响,有线充电器与智能终端设备出货量的数量比例大于1:1。由于全球智能终端设备出货量的不断增长,有线充电器的出货量也将不断增加。

由于充电功率的限制,无线充电技术在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消费电子行业发展较早,相对较为成熟。近些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多,屏幕越来越大,手机电池的续航能力变成了消费者的一大关注点。


(资料图片)

因此,无线充电技术的应用变成了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消费电子企业扩大市场销量的重要因素。另外,除了智能手机,其他消费电子产品诸如平板电脑、智能穿戴设备、蓝牙耳机等也开始逐渐发展无线充电的应用。由于我国积极推进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示范应用推广,成为手机终端领域5G快速发展的关键。由于智能手机的设计限制和电池行业所经历的技术瓶颈,智能手机不太可能在短期内更换容量更高的电池。目前的电池技术决定了当手机电池规格变大,电池的稳定性将显著变低,并影响安全性。

中国手机充电器市场调研分析 手机充电进入个位数时代

10月27日,Redmi举办“影像觉醒”主题新品发布会,Note 12系列手机、品牌首款平板Redmi Pad同期发布。作为一年两代中的体验小金刚,Note 12 Pro系列聚焦影像赛道,凭2亿像素大底超清相机、Sony"s IMX766大底相机、全系OIS、小米影像大脑调校等一系列旗舰影像科技,达成Note有史以来最大体验升级。Note 12 探索版更是在Note 12 Pro+的基础上,首发210W神仙秒充,9分钟即可充至100%。Note 12 探索版的发布,标志着手机充电正式进入个位数时代,终结手机快充赛道。

2022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就减少至2.87亿台,出现明显下滑;第三季度数据显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遭遇连续三季度下跌,同比下降9%。从数据可以看出,国内厂商要在手机市场突围,并不只是简单地叠加性能和配置,更要加大研发投入、加速底层创新。

2019-2021年华南地区手机充电器行业供给规模在全国领域保持绝对领先地位,2021年供给规模达98.3亿元。主要厂商包括赛尔康、奥海科技、飞宏科技、伟创力、雅达电子、天宝集团等企业。

图表:2019-2021年手机充电器行业市场规模现状【供给端】

数据来源: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整理

图表:2019-2027年华南大区市场需求及预测分析

数据来源: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9-2021年华南地区手机充电器行业需求规模保持增长趋势,2021年市场规模为59.1亿元,预计2022-2027年在消费水平增长推动下,2027年需求规模将达111.6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国产手机迭代速度非常快,由于行业受限于技术和创新突破较为缓慢,导致市场上的产品越来越同质化,各种套娃式的机型层出不穷。就快充技术创新而言,安卓手机厂商尤其是国产手机厂商优势还是比较明显。此外,由于消费者不愿接受笨重的电池,目前手机设计倾向于便携和轻薄,因此快速与便携充电时可预见的刚需。无论是第三方厂家还是手机生产商本身,未来手机充电器市场都大有可为。

想要了解更多行业市场发展前景,请点击查阅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报告《2022-2027年中国手机充电器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

关键词: 智能手机 手机充电器 智能终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