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经济 >

指南针为网信证券破产重整投资人 有望100%拿下该券商牌照

2月11日,资本邦了解到,2月10日夜间,指南针(300803.SZ)发布公告称,根据2022年2月10日网信证券破产重整案第二次临时债权人会议表决结果,管理人确定指南针为网信证券重整投资人。

不过,指南针同时表示,公司在成为网信证券重整投资人后,尚需与网信证券债权人就破产重整方案达成一致并经法院裁定批准,该事项仍具有不确定性。公司将根据事项进展及时履行相应的审批程序以及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在二级市场上,早在此次会议之前,指南针股价自开年之后,早已连涨四天,截至到2月10日收盘,区间累计涨幅已经高达22.37%,2月8日当天收盘涨幅甚至已经接近12%。

根据资本邦此前报告,此次参与网信证券重组会议的,除指南针外,还有好买财富以及麟龙股份,但最终均未能拿下网信证券这张券商牌照。而更早之前,瑞达期货也曾参与遴选,但是在去年底时,瑞达期货却又公告称根据公司对网信证券尽职调查的结果,经审慎评估,决定不再参与网信证券破产重整投资人的公开招募和遴选。

官网信息显示,指南针品牌成立于1997年,并于2001年正是成立北京指南针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指南针)。公司总部设立在北京,为中国最早的证券分析软件开发商和证券信息服务商之一,也是全国首家赢富数据信息服务商,以及第一批获得深交所Level2数据授权的信息运营商之一,同时还是较早获得上交所Level2数据授权信息运营商之一。

2007年,指南针于新三板挂牌,并于2019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当前注册资本4.05亿元人民币。

2021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3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6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7.51%。

报告期末,指南针资产总额为20.4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4.71%;流动资产为16.9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1.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2.8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40%。

据指南针分析,截至目前,国内金融信息服务行业的市场参与者包括同花顺、东方财富、大智慧、指南针等上市公司以及益盟软件、麟龙股份等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其中,同花顺、东方财富的证券、期货市场信息服务的业务较为全面,软件功能趋于平台化,客户群体相对庞大;而指南针自身则更侧重证券分析软件产品设计,产品更加专业化、多样化,客户群体相对较小但更有针对性。

进一步的,指南针表示,当前,网信证券已取得证券经营、证券自营、证券投资活动等有关的财务顾问、融资融券等业务资格。公司在被确定为最终的重整投资人后,可利用自身丰富的与证券公司相匹配的金融相关业务经验,充分发挥业务协同性,打造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布局公司未来业务发展。

据悉,2016年3月份,东方财富通过收购区域性小型券商同信证券,正式拿下券商牌照,摇身一变成为国内首家成功收购券商的互联网平台,更是成为国内首家拥有券商牌照的互联网企业。

借助于券商牌照以及旗下天天基金的强大赋能,当前,东方财富证券已经跻身互联网券商头部企业,2021年业绩预告西安市,2021年,东方财富实现归母净利润82至89亿元,同比增长71.6%至86.3%,由此也实现同信证券的“浴血重生”。

而此次指南针被网信证券确定为最终的重整投资人后,也有望100%拿下该券商牌照,因而被外界称有望成为“小东财”。

业内人士指出,指南针与上市公司东方财富,在业务上既有相似,亦有不同。指南针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和内外部的条件、时机等因素来选择最优路径,其中科技能力会是一个重点。

中金公司在此前研报也分析认为,若指南针最终成为网信证券重整投资人,公司有望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打造第二成长曲线。

不过,另一方面,中金也同时提到,由于网信证券多数业务均已暂停新增,资管产品大量逾期,并涉及大量诉讼与仲裁,意向重整投资人在重整阶段要投入至少10亿元的资金用于偿还公司债务,并协助化解网信证券的业务风险,对其后续的资金运用和经营整合带来一定压力。(邹文榕)

关键词: 指南针 300803 SZ 网信证券破产重整投资人 券商牌照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