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绿色金融市场规模 绿色金融未来市场需求分析

绿色金融是指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即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所提供的金融服务。

绿色金融市场规模

国内绿色金融的发展正在加速推进,绿色金融债作为专项用于支持绿色金融领域发展的重要资金渠道,银行对其发行力度正在加大,市场的投融资热度也明显升温。

2022年伊始,已有多家银行积极发行绿色金融债。本周,中国银行发行了规模为300亿元的3年期绿色金融债,这也是今年首家发行绿色金融债的国有大行。在此之前,今年还有国家开发银行、招商银行、马鞍山农商行分别发行了规模达151.3亿元、15亿元、4亿元的绿色金融债。

数据统计发现,2021年全年商业银行发行绿色金融债券规模约为127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月25日,2022年以来已有4家银行发行绿色金融债规模达470.3亿元,而去年同期发行规模仅为12亿元,同比实现大幅增长。年内发行规模已相当于去年全年规模的三成以上。

对于目前绿色金融债规模大增的原因,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内蒙古银行战略研究部总经理杨海平认为主要是三方面的原因:其一中国绿色发展提速。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趋势加快演进,碳达峰、碳中和主题又增加了绿色发展新热点、新活力。其二商业银行绿色金融、绿色信贷提速。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主力军,银行加快绿色信贷、绿色金融布局,需要通过金融市场筹措资金,提升绿色信贷投放能力。其三绿色金融债自身优势契合上述两个提速。绿色金融债券能够降低商业银行资金成本,减少资产负债期限错配程度。绿色金融债产品丰富,创新活跃,契合绿色经济、绿色金融创新热点。

绿色金融未来市场需求分析

截至目前,我国绿色金融资产质量整体良好,绿色贷款不良率远低于全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绿色债券更无违约案例。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我国绿色金融余额近12万亿元,绿色债券存量8132亿元,分别居世界第一位和第二位。其中,绿色交通、可再生能源和节能环保项目的贷款余额及增幅规模均位居前列,这为支持绿色低碳转型发挥了积极作用。

相关机构测算,仅“碳达峰”支持的相关行业投资规模可达100万亿元以上,若其中10%的融资需求由发债满足,绿色金融中绿色债券的增长空间将达10万亿元。

随着绿色金融市场的良好发展,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加入绿色金融行业。2021年以后,绿色金融市场需求规模增长率预计在10%以上,到2024年市场规模超过20万亿元,达到21.1万亿。

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绿色金融行业现状与发展趋势及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金融市场 商业银行 市场需求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