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经济 >

唯品会去年净营收增长15% 聚焦做核心品牌、吸引高净值用户

2月23日,在线品牌折扣零售商唯品会发布了2021年财报数据。受益于用户和ARPU(每个用户平均营收)的稳步增长,唯品会去年全年净营收同比增长15%,达1171亿元;非美会计准则(Non-GAAP)下净利润超过60亿元。

财报数据显示,去年,唯品会不断聚焦核心品牌和用户,重点强化品牌特卖的定位和价值,巩固核心竞争力。全年活跃用户数较2020年同比增长12%,达9390万;交易额(GMV)同比增长16%,达1915亿元;总订单量同比增长14%,达7.9亿。

借助更多好品牌和好商品,配合一体化的用户运营以及优质服务,唯品会整体的用户黏性和ARPU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改善。特别是核心SVIP(超级会员)用户的运营指标表现突出,去年,唯品会核心SVIP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50%,其线上净交易额占比达36%。SVIP用户全年ARPU达到非SVIP的8倍左右,具有高复购率、高购买力、高留存率等特点。

不过,由于去年第四季度的业绩不如预期,在财报发布后,唯品会股价出现了大幅下跌。根据财报数据,去年第四季度,唯品会总净营收为341亿元,同比下滑5%,但环比大幅增长37%;毛利润为67亿元,同比下滑1.4%;毛利率为19.7%,而上年同期为21.9%;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利润为14.15亿元,同比下降42.04%。

唯品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亚在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表示,去年第四季度整体表现较弱,其中有天气及疫情原因。“我们主要的品类是衣服,季节的因素对唯品会的影响还是很关键的。Q4毛利率下降至19.7%,主要是由于做了很多促销和补贴,但回报不高,Q4的毛利表现不会是今年的常态。

事实上,去年四季度电商行业整体表现都不是很好。去年“双11”,电商行业全网交易额同比下滑5.5%,而去年11月,行业也迎来了20年来首次月度同比负增长。

面对市场的变化,唯品会也在不断调整策略,进一步聚焦高质量发展。“去年四季度我们作了一些调整。”沈亚表示,在获取用户上唯品会更注重吸引高净值用户,加强对SVIP用户的投入。同时,唯品会在运营上比原来做得更加精细化,不再乱花钱。从四季度开始严格用LTV(用户终身价值)来衡量投入成本,吸引有长期价值的用户,去掉了很多过度促销。“2022年还是将严格按照LTV来衡量(投入成本)。”

沈亚还表示,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唯品会也更加坚定地聚焦做核心品牌,因为日常销售中,在唯品会上购买知名品牌折扣商品的用户,复购率比普通用户高很多。“我们看到这种趋势就更坚定地认为还是要聚焦重点品牌,未来还会坚持这样做。”

关键词: 唯品会财报 营业收入 核心品牌 高净值用户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