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理财公司参与第三支柱养老有优势 理财公司或将抢占养老理财“蓝海”市场

理财公司参与第三支柱养老有优势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数量为19064万人,占13.5%,正在步入老龄化社会。

业内人士人表示,我国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完善,大量养老服务需求得不到有效满足,社会保障体系面临压力,需要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在基本养老保险及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之外,大力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障。

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理财公司参与养老金投资具有先天优势。一方面,理财公司母银行有遍布全国的分支机构和成熟的理财顾问队伍,能够拓宽养老产品覆盖面。另一方面,银行及理财公司团队的风控能力以及甄选与整合各方机构资源的能力,将为养老产品带来长期稳健的收益。对理财子公司而言,养老市场的需求,也将为其带来长期稳定的资金和客户。

理财公司或将抢占养老理财“蓝海”市场

此次试点养老产品是行业规范化的起点,随市场逐渐成熟,未来养老理财在产品设计方面拥有更多的创新空间:未来养老理财产品可以拓展存续时间更长、为不同年龄阶段投资者设计不同持有期限的产品;同时可考虑每日开放申购、但设有赎回封闭期的产品设置,通过引导客户长期定投等方式协助投资者逐步梳理长期投资观念。

2020年以来,监管出台多项支持第三支柱养老产品的政策,养老财富市场迎来良好发展机遇。

据悉,目前有多家理财公司正在积极争取进入相关试点范围。

对于理财子公司来说,目前养老理财行业正处于规范化发展的初期,未来在产品设计与投研管理等方面均有差异化发展的丰富机遇。

理财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2021年,配套监管细则逐步完善,“跨境理财通”、养老理财产品等创新业务相继试点。理财产品规模稳步增长,非保本理财规模约28.6万亿;净值化转型成效卓著,规模占比约93%;理财公司稳步发展,累计29家机构获批,存续产品数量近1.3万只。展望来看,预计各家理财公司将结合自身资源禀赋,谋求差异化发展;不断加强资管能力建设,创新产品设计形式、丰富同业合作模式;履行社会责任,助力养老金融、绿色金融发展。

在一系列监管措施的约束下,未来理财产品将实现真正的“净值化”,产品净值波动将成为常态,各家银行的理财业务也在谋求成立理财子公司并向公募基金靠拢。

2022年是资管新规正式实施的第一年,随着“春节特供”理财产品的陆续推出,很多投资者围绕年终奖和假期的闲置资金也开始了春节期间的理财规划。

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即将结束,绝大多数银行将面临告别传统理财业务甚至退出理财业务。根据国外银行的经验,发展财富管理业务是其退出理财业务之后可选的转型路径之一。伴随国民财富增长,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大关,财富管理需求迎来几何级数增长。作为过去资管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银行退出理财市场后如何转身,是否能换一个身份继续深度参与财富管理行业,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想要了解更多理财业务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2-2027年中国理财业务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理财业务 财富管理 产品设计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