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代表建议加快构建碳排放权期货市场 未来全国碳交易市场如何降低碳排放量

代表建议加快构建碳排放权期货市场

在“双碳”目标背景下,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上线。但目前,全国碳交易市场的参与主体仅限于电力行业的2000多家企业,只允许现货交易。由于覆盖范围较小、参与主体受限等原因,目前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所发挥的减排效果有限。从国际碳市场运行经验看,欧美国家碳市场已涵盖现货与期货等金融衍生品。

由于碳交易具有较强的金融属性,碳期货的推出将对提高碳市场流动性、平抑碳价格波动、加快我国碳市场的建设进程具有深远意义。

碳排放权期货交易市场的建立,不仅能够使我国形成自身独立的碳排放权市场交易价格形成机制,而且其形成的统一市场交易价格, 能够增强我国在碳排放权现货市场交易时的议价权。

碳排放权期货市场可以为控排企业提供碳价波动风险管理工具,降低因碳价变化带来的经营压力,调动控排企业压减落后产能、实现绿色转型的积极性。同时,碳价与能源、气候、经济结构转型等紧密关联,其他领域的企业也存在碳风险敞口,同样可以利用碳排放权期货管理风险,提前锁定碳成本,安排节能技改或市场交易。

全国碳市场碳价维持高位,市场成交日趋活跃。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数 据显示,自 2021年7 月 16 日开始交易以来,收盘价在 40-60 元/吨范 围内波动,整体碳交易价格维持高位。成交量方面,随着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碳排放配额清缴时间窗口来临,碳配额成交量显著增加。截至2021 12 月28 日,全国碳市场累计成交量达1.59 亿 吨,累计成交金额达66.55 亿元。

未来全国碳交易市场如何降低碳排放量

1、将更多的行业纳入到全国碳交易市场中,如钢铁、化工、水泥、交通等。

2、采取碳配额 的供应方面限制、采用折量拍卖方案、修正线性减排因子等举措来减少 碳排放配额盈余。若未来上述举措落地,则碳排放权配额的交易需求有 望进一步增长,且碳排放权配额的成交价格有望进一步增加,利好存有 碳排放权配额盈余的绿电企业,为绿电企业带来额外收益。长期视角下,碳市场交易有望成为绿电企业重要的增量收入来源,推动绿电企业效益持续提升。

2022年该行业前景趋势怎么样?想要知道更多行业详细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2021-2026年碳排放交易行业深度分析及投资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交易市场 排放权交易 交易价格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