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碳金融行业市场交易规模及未来发展前景研究

所谓碳金融,是指由《京都议定书》而兴起的低碳经济投融资活动,或称碳融资和碳物质的买卖。即服务于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等技术和项目的直接投融资、碳权交易和银行贷款等金融活动。 “碳金融”的兴起源于国际气候政策的变化以及两个具有重大意义的国际公约———《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

碳金融市场的深度发展不仅仅包括碳现货市场,也将包括碳远期市场、碳期货市场、甚至是碳期权市场,中国目前的碳交易市场还处在起步阶段,刚刚开始设立全国性的碳交易场所。此次疫情的爆发,让人类感受到自然生态失衡带来的严重影响,给全球推动绿色发展带来重要启示;同时,近年来我国在积极倡导有利于环境保护的节能减排、资源节约等,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发展进程。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碳金融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策略研究报告》显示:

碳金融行业市场交易规模及未来发展前景研究

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碳金融市场每年交易规模超过600亿美元。其中,起步最早、市场交易最活跃的品种是碳期货,年交易额占1/3.以欧盟为例,2020年欧盟碳期货交易占总碳交易规模的93%。

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显示,国际碳基金的数量随着碳交易的迅猛发展,以每年20% 的幅度增加,其中欧盟碳基金数量占全球数量的56%。从碳金融对我国产业结构转型投资主体来看,碳金融对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国际碳基金中机构投资者的数量已经超过半数,超越政府主导型基金成为碳基金投资的主要力量。我国碳基金的发展还不够成熟,目前主要以政府引导为主,金融机构、企业和个人投资基金数量不多。

在碳中和背景下,碳金融对我国产业结构转型产品的推出直接决定着碳交易市场的流动性与交易规模。而碳金融市场发展高度依赖于碳排放控制强度和碳排放权现货交易市场的成熟度。据央行研究局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碳金融市场每年交易规模超过600亿美元。其中,起步最早、市场交易最活跃的品种是碳期货,年交易额占1/3.以欧盟为例,2020年欧盟碳期货交易占总碳交易规模的93%。

“十四五”时期,随着碳金融市场不断完善,全国碳交易体系将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碳价信号,为整个社会的碳金融转型奠定坚实基础,助力实现“力争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中国承诺。据世界银行预测,中国高峰时碳配额成交量可达到260亿吨以上,以7个试点交易市场和上海最新碳价平均的50元/吨计算,中国碳金融交易基数将在万亿人民币以上;再以当前欧盟碳价预判我国碳价上涨趋势和空间,2030年中国碳市场交易额在3万亿元左右。

在政府和金融机构积极制定并落实了各种减少碳排放量的金融政策的多重利好的环境下发展碳金融势在必行,我国碳金融发展未来前景可期。

报告对我国碳金融的行业现状、市场各类经营指标的情况、重点企业状况、区域市场发展情况等内容进行详细的阐述和深入的分析,着重对碳金融业务的发展进行详尽深入的分析,并根据碳金融行业的政策经济发展环境对碳金融行业潜在的风险和防范建议进行分析。最后提出研究者对碳金融行业的研究观点,以供投资决策者参考。

更多行业调研分析,可点击查阅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0-2025年碳金融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策略研究报告》。

关键词: 金融市场 产业结构 交易市场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