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年人身保险行业发展前景及市场现状分析

2022年人身保险行业发展前景及市场现状分析

人身保险是以人的生命或身体为保险标的,在被保险人的生命或身体发生保险事故或保险期满时,依照保险合同的规定,由保险人向被保险人或受益人给付保险金的保险形式。

人身保险包括人寿保险、伤害保险、健康保险三种。在财产保险中,保险人承担的是保险标的损失的赔偿责任,而在人身保险中,保险人承担的是给付责任,不问损失与否与多少。为此,人身保险通常均为定额保险。

2021年10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丰富人身保险产品供给的指导意见》,围绕普惠、养老、长期健康保障、老年和儿童、新业态人群等多领域丰富人身保险产品供给。与意见稿相比,要求更细化。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公布《2022-2027年中国人身保险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显示

《意见》目标明确,到2025年,构建形成以人民为中心,结构合理、功能完备、保障全面、竞争有序的人身保险产品供给体系。大力推进人身保险深入服务社会生产生活各领域,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产品开发能力明显增强,实现需求有对接、产品有市场、服务有保障,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围绕人身险产品的扩面提质,《意见》共提出推进普惠保险快速发展,服务养老保险体系建设,满足人民健康保障需求、助力区域发展战略实施,提高老年人、儿童保障水平,加大特定人群保障力度,优化开发管理机制,加快数字化转型,加强行业基础研究,改革产品监管机制等10项具体措施。

从产品端看,人身险产品的保障期限多为二三十年甚至是终身,代理人如果用快消品的销售策略,做一锤子买卖,自然很难长久。唯有真正站在客户的立场上,以“投保+陪伴”的方式经营人身险,才能在根本上减少消费者投诉,促进人身险的健康发展。

在人身保险业务中,健康险业务是同比增长最快的业务,随着人们健康保险和健康服务需求的增长、新医改的推行及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持,未来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目前我国有3亿人购买长期人身险保单,被保险人接近6亿人,商业人身保险覆盖面达到42.7%,风险保障总额超过1000万亿元。前三季度,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覆盖10亿多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参保患者实际报销比例平均提高了14个百分点,切实减轻了老百姓的经济负担;商业养老年金保险保费收入551亿元,责任准备金5623亿元;健康险前三季度保费收入达到6666亿元。截至11月末,人身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18.5万亿元,占全行业的88.3%,其中绝大部分为长期资金,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来源。

关机构发布报告《中国人身险市场未来展望》,报告预期,当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在2020年代末期达到7000-10000美元的临界点后,人身险渗透率将迅速增长,直到2040年前后。在这一段时期,中国人身险市场保费规模将以11-13%的年复合增长率在2030年前后超过美国,在2040年代初达到美国的3倍。

2040年后,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到20000-25000美元,中国人身险市场进入第三阶段。虽然渗透率的增长将趋平,但市场规模将在收入水平提升的驱动下以5-6%的年复合增长率进一步扩张。到2050年,中国人身险市场保费规模预计将达到45万亿元人民币。

人身保险行业研究报告旨在从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入手,分析人身保险未来的政策走向和监管体制的发展趋势,挖掘人身保险行业的市场潜力,基于重点细分市场领域的深度研究,提供对产业规模、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市场竞争、产业盈利水平等多个角度市场变化的生动描绘,清晰发展方向。

未来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人身保险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人身保险 被保险人 行业发展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