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疫情下中国电影市场的投资机会 电影上市企业分析

疫情下电影市场投资机会分析

总体投资资金匮乏在制片领域,虽然近几年来国产影片投资金额总量保持不断长,但是制作电影的自有资金仍不能满足电影从制作到发行产业链的运转。在影片营销方面。中国电影产业的制片方一般没有实力或不愿过多地宣传。这就导致今天很多影片“来也匆匆 去也匆匆”的现象。其实一部电影宣传好坏直接关系到民众对此的关注度。换句话说电影的前期宣传直接与票房挂钩。还有,一方面则是对影院的新建与改造的资金匮乏。电影院不仅仅是电影产业最直接的硬件产品。更是电影与社会大众沟通的桥梁。据调查。有7%的人认为电影院设备陈旧。不值得买票进入而放弃观影所以。充足的资金是维系电影产业链正常运转的前提。

投融资机制不完善一方面。目前我国电影产业主要以股本融资为主,跨国跨行业未能投入较多的资金导致总体融资金额受到限制,另一方面,中小型国有制作单位只能依赖国家电影相关资助资金。没有相应的机制对电影资金回笼以及市场效益情况的回收进行监管。导致“血液不足”。此外,目前现有制片企业主要以联合投资来解决融资问题。缺少引用信贷资金和其他风险投资基金,其结果必然是资金链匮乏甚至是断裂 。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电影市场投资机会及企业IPO上市环境综合评估报告》统计分析显示:

中国的电影市场缺少资金在百亿规模,但是电影市场的收益规模却是千亿,缺少资金是目前电影行业的重要问题。

电影行业上市企业分析

从资本市场信息看来,中影集团2016年上市,当时发行市值为41.66亿元,万达电影2015年上市,发行市值仅为12.81亿元,是中影集团市值的约四分之一。但2015-2021年期间,通过大规模扩张线下院线等业务,万达电影市值实现了21倍的增长,达到现在的287.8亿元市场规模,超过了中影集团213亿元市值规模,扩张迅速。

从影视相关业务收入规模看来,2020年,万达电影相较于中国电影略胜一筹。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电影的在影视相关业务收入规模达29.26亿元;万达电影的在影视相关业务收入规模43.69亿元。

从盈利能力来看,万达电影毛利率高于中国电影,除去2020年疫情影响外,其他年度万达电影毛利率基本保持在30%上下,中国电影则维持在20%以上。2020年疫情对影视行业冲击十分巨大,从数据来看,万达电影的盈利能力受到的影响更大,其毛利率变为-10.6%,这与其观影收入大幅下降有很大关系。反观中国电影,其盈利能力下滑则相较幅度更小。总体来说,万达电影盈利能力更好,但抗风险能力和盈利稳定性不如中国电影。

从上述数据看来,疫情对电影行业打击十分巨大,各大企业的年报收入都呈现下滑趋势,但在疫情控制良好的情况下,收入有回暖迹象,未来在疫情全面控制下,中国的电影产业市场还是十分巨大,中国作为消费大国还是有十分壮大的市场。电影市场的投资利润空间还是十分看好。

想要了解更多中国电影市场投资机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中国电影市场投资机会及企业IPO上市环境综合评估报告》

关键词: 中国电影 盈利能力 市场投资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