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抖音组建酒水自营电商团队 2022中国酒类零售线上发展战略和趋势调研

抖音组建酒水自营电商团队

发力电商的短视频平台抖音也准备亲自下场卖酒。字节旗下抖音正在组建酒水自营电商团队,将依托抖音平台,实现直播/短视频卖酒,现在正招募电商酒水采销相关人员,销售的酒类商品主要以白酒非茅台系列商品为主,此外,字节的酒水电商业务将挂靠在北京朝酿暮饮贸易有限公司下面。

作为短视频头部平台,抖音成了酒水带货的盛行之地,抖音上的酒水生意也非常红火。不仅有1919网、酒仙网等一众知名的酒水电商品牌入驻抖音卖酒,就连明星也在抖音开设酒水直播专场,目前最为知名的卖酒明星当属潘长江、谢孟伟、李国庆、于震这四位,他们也被戏称为“卖酒四少”:潘子、嘎子、庆子和震子。

2020年抖音平台中品酒教学类里万粉以上的创作者有近1500位,比2020年增加了329%。

消费者对于酒水也有着极大的热情。在小红书上,关于“微醺”“女生酒”的笔记数量分别达21万+、10万+;微博平台上,#适合女生喝的酒#话题阅读量达1.5亿,引发9.7万人讨论。字节的报告显示:仅2020年12月,抖音酒水消费核心兴趣用户就已超过6700万,同比增长超过62%。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1-2025年中国酒类零售行业全景调研与投资趋势预测研究报告》显示:

当前线上线下新零售格局成为市场主流的大背景下,略显传统的白酒行业普遍在打造线上渠道。

中国酒类零售总额约1.5万亿元,但中国所有酒类电商公司的市场份额总和尚不足整个行业的5%;排行业前几名的渠道公司规模最高仅有40亿-50亿元的规模。各个省区的渠道经销商的销售规模能够做到两三亿元,就属超级经销商了,市场集中度非常之低。

2022中国酒类零售线上发展战略和趋势调研

从新零售“人、货、场”战略高位布局的视角来看,真正进入赛道的头部企业不过只有华致酒行、酒仙网、1919酒类直供三家罢了。虽然中国酒业流通市场潜藏着巨大的空间,但是目前酒商也面临许多问题,比如传统渠道的降效、营销资源的消耗以及新零售给传统渠道带来的冲击。新零售的兴起挑战着传统酒业的营销理念和方式,为行业的细分市场提供了现实可能性。

2020年至今的连锁新零售大风口。这个阶段新零售走向纵深,酒类连锁开始新零售化转型,酒业新零售元年拉开新世代大幕。酒业发展模式转型,数字化创新是构建酒业新生态的必然选择;消费模式升级转型,年轻化趋势是酒类消费不可回避的问题;产品销售渠道转型,酒饮新零售是重塑酒类销售模式的大趋势。

茅台又要重启官方电商渠道

贵州茅台的官方新电商平台即将上线。这一迹象意味着茅台8年前试图第一次自建官方电商渠道未果之后,重启官方电商渠道。由于白酒在销售市场当中,一直以来都以线下渠道为主,茅台重启官方电商的动作相当引人关注。

贵州茅台的官方销售渠道主要分为三种:茅台自营店、经销商专卖店、电商与商超渠道。十多年前国内电商渠道兴起之后,贵州茅台相继在天猫、苏宁等大电商平台开设了旗舰店,但官方的电商渠道并未完全建立起来。

实际上,贵州茅台已经不是第一次成立官方电商。2014年,茅台花了一个亿成立贵州茅台集团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即“茅台电商公司”)。

随着市场的发展,线上线下结合的新零售模式逐渐成为商家的标配。与传统酒水零售模式和酒类电商模式相比,酒类新零售更强调渠道协同,并注重酒类消费者购买体验。酒水市场的竞争重心转移到供应链环节,酒类电商平台也具备构建渠道的能力。

未来酒类零售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1-2025年中国酒类零售行业全景调研与投资趋势预测研究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贵州茅台 研究报告 发展战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