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深圳立遗嘱量占全省近两成 殡葬产业市场潜力巨大

深圳立遗嘱量占全省近两成

日前,中华遗嘱库正式发布《2021中华遗嘱库白皮书》,中青年立遗嘱所在区域数据中,深圳占全省18.7%。值得一提的是,随着80后成为作为社会的中流砥柱,近五年来这个群体的立遗嘱量上涨近13倍,且97%涉房产,更有深圳的单身姑娘计划将房产留给自己的朋友。遗嘱人不断趋向年轻化,立遗嘱人群平均年龄从77.43岁逐步下降至68.59岁。

与其它年龄段的人群不同的是,00后、90后的遗嘱中处理财产表现更丰富,“虚拟财产”的纳入和安排成为其一个突出的特征:支付宝、微信、QQ、游戏账号等虚拟财产是00后、90后遗嘱中常见的财产类型。

深圳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约2.7亿元

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窗口,殡葬改革始终领跑全国:2012年全国率先提出“让殡葬回归公益”改革理念;推行惠民殡葬改革,政府资助项目不分户籍,覆盖范围最广、力度空前,十年来共计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约2.7亿元。今年清明节,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市民政局坚持精准防控疫情与满足群众祭扫需求相结合,全市清明节期间暂停实地祭扫,大力倡导文明、低碳、简约的绿色祭祀新风尚。

殡葬产业市场潜力巨大

殡葬行业作为一个冷门行业,利润还是比较高的,利润高了,殡葬服务行业的前景就不会差。从我国火化遗体数量来看,截至2020年我国火化遗体数量为522.7万具,同比增长4.2%;火化炉数量方面,截至2019年我国火化炉数量为6400台,同比下降0.68%。从各省市火化遗体数量来看,2020年山东省火化遗体数量最多,火化遗体数量为69.29万具,同比增长2.7%;火化遗体数量排第二的是江苏省,为54.7万具,同比增长1.9%;其次是广东省,火化遗体数量为48.66万具,同比增长1.3%。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我国死亡人口数量每年大致在820万左右。如果以平均每人2000元的低标准丧葬费用估算,也是164亿元的市场。据调查,在殡仪馆、公墓,物价部门核定的火化收费标准为92元,仅仅人均火化环节项目的费用就在六七千元以上。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1-2025年中国殡葬服务行业竞争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中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中国老龄人口所占比重越来越大,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中国老龄化还将进一步发展,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死亡率必然会越来越高,随着死亡率的提高,殡葬服务行业的市场规模也将会越来越大,所以殡葬服务行业的前景将会越来越好。

殡葬服务牵涉千家万户,是社会发展的重要一部分,未来发展更需要哲学的思考,因为它关乎生死大命题;需要理性的规划,因为它属于百年大计;需要感性的执行,因为它肩负情感传递。殡葬业正在和即将发生的变革,需要优化政府服务,应积极倡导多元殡葬服务新理念,提高对科学的尊重,对生命的尊重,对人的基本权利的尊重。

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7.9万家殡葬相关企业,主要分布在江苏、辽宁、山东等地。其中江苏殡葬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达6086家,辽宁、山东位居第二和第三,殡葬相关企业分别为5431家、5117家。此外,河北、黑龙江、安徽、湖北殡葬相关企业数量超4000家。

具体城市来看,上海殡葬相关企业数量最多大2211家。重庆、北京位居第二和第三,殡葬相关企业分别为1937家、1664家。保定、沈阳、哈尔滨殡葬相关企业超1000家。

想了解更多关于殡葬服务行业专业数据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报告《2021-2025年中国殡葬服务行业竞争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热点报告推荐:

2022-2027年中国宠物殡葬服务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风险预测报告

关键词: 殡葬服务 相关企业 同比增长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