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年即食米粉行业发展前景及市场规模分析

即食米粉市场需求、即食米粉发展竞争如何?即食米粉一直是传统粉制品的代表,但由于其产品技术含量、附加值相对较低,在粉制品行业中关注程度一度较低。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高品质粉制品要求的提高,即食米粉生产又将形成热点。

2022年即食米粉行业发展前景及市场规模分析

即食米粉是指以大米为原料,经浸泡、蒸煮、压条等工序制成的条状、丝状米制品,而不是词义上理解的以大米为原料以研磨制成的粉状物料。米粉质地柔韧,富有弹性,水煮不糊汤,干炒不易断,配以各种菜码或汤料进行汤煮或干炒,爽滑入味,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进入21世纪,我国经济迅速发展,人们对美食的需求不断增长,传统米粉生产效率不高、标准化低,很难满足巨大的市场需求和食品安全的要求。因此,米粉生产逐渐由手工过渡到机械化,且标准化、自动化程度明显提高。现在,我们市场上看到的米粉基本已经摆脱了传统的手工生产,采用米粉机这个全能机器。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公布《2021-2026年中国即食米粉行业深度调研与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显示

我国的饮食习惯一直都是“南粉北面”,不过近几年,随着经济市场的不断发展,北方消费者也开始青睐各种口味的米粉产品。随着米粉市场的不断扩大,即食米粉派系也开始分化,认知度比较高的为江西米粉、湖南米粉和广西米粉。

我国出口米粉产品以干米粉和保鲜湿粉为主,干米粉由于较好地解决了保鲜问题,其保质期可达12个月以上,实现了即食即拆。从全球市场来看,即食米粉因具有较好的产品特性、低廉价格和差异化市场空间等优势,广受全球消费者喜爱,即食米粉出口总量持续攀升。

即食米粉的生产地域极广,遍布江南城乡,特别是江西、广东、广西、浙江、福建、湖南等省(区),凡有水稻生产的地方,几乎都有即食米粉的生产。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文化的交流,即食米粉正在走向北方、走向海外。不少北方消费者也喜欢食用即食米粉,在我国港澳地区和东南亚、欧洲及美国、加拿大等华人聚居地也有很大市场。

目前,即食米粉、粉丝的获利空间远比油炸方便面高。数年前一家方便面生产企业的销售负责人说他们生产一碗即食米粉的利润等于生产1箱方便面的利润。当然,这种说法不一定准确,而且由于原材料和经营成本的迅速增加,即食米粉、粉丝生产的获利空间也在缩小。但总体来说要比油炸方便面好很多。

如今的即食米粉市场具有相当大的潜力,根据数据显示,在2020年的时候,国内即食米粉的市场规模已经突破了1千亿元,据企查查数据显示,自2017年起,截止2021年上半年,不到5年,新注册的即食米粉企业就接近了8万家,其中归属于餐饮行业大类的有近5.6万家,占比超过70%以上。其中当然有螺狮粉,肥肠粉,桂林米粉,卤粉等不同种类的产品组合形成的市场规模,但足以证明即食米粉行业如今的发展势头是相当迅猛的。

疫情期间,短视频平台在国内迅速走红,并成功俘获了大众的心,直播带货也成为了不少品牌线上经营的渠道。很多吃播在线嗦粉,声明并茂的讲解成功俘获了广大消费者的心,即食米粉类产品也成为了市场上的热销产品。这时,有的即食米粉品牌都抓住了机会,开始打造自己的特色产品,并将门店环境和形象进行升级改造,把门店做大,成为了品牌。然后该品牌就开始在国内招商加盟,将特色即食米粉产品推广到各大城市。还有很多品牌想要跨界,例如五菱、中石化等,都曾推出过螺蛳粉。

随着国内经济发展,食品安全要求提高,我国即食米粉的消费市场改变。在消费档次上,从低端消费向中高端消费发展;在消费地点上,从家庭及街边小店向连锁餐饮店发展;在消费区域上,从南方消费向北方消费拓展。

即食米粉消费市场迅速扩大。未来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以及即食米粉产业向方便化、营养化和健康化方向发展,即食米粉产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即食米粉行业研究报告旨在从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入手,分析即食米粉未来的政策走向和监管体制的发展趋势,挖掘即食米粉行业的市场潜力,基于重点细分市场领域的深度研究,提供对产业规模、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市场竞争、产业盈利水平等多个角度市场变化的生动描绘,清晰发展方向。

未来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1-2026年中国即食米粉行业深度调研与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市场规模 研究报告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