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腾讯视频宣布会员价格调整 网络视频行业竞争分析

腾讯视频宣布会员价格调整

腾讯视频宣布将于4月20日零点,对腾讯视频VIP和超级影视VIP会员价格进行调整。其中,用户最常使用的腾讯视频VIP月卡以及超级影视VIP的多项套餐价格均保持不变,VIP连续包月价格由20元调整为25元,超级影视VIP连续包月价格由30元调整为35元,腾讯视频VIP年卡价格由253元调整为258元。

自去年12月开始,多家长视频平台均已对会员价格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调整。符合用户接受能力的价格提升,有利于视频网站持续制播优质内容及优化会员体验,保证视听产业的长期、健康发展。

网络视频行业竞争分析

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网络视频市场规模达到2412亿元,同比增长44%,数字音乐产业市场规模达732亿元,同比增长10%。网络视频活跃用户规模达到10.01亿、网络音频娱乐市场活跃用户规模达到8.17亿,同比分别增长2.14%、7.22%。

“十三五”期间,网络长视频版权保护不断深化,用户付费意识逐渐提升,精品网剧、综艺等内容拉动市场稳定增长,并成为提升会员付费水平的有力杠杆。近年来,国内头部长视频平台付费会员数突破1亿,会员规模增长速度随之放缓。与此同时,高额的版权费用、运营成本和人工成本多年来成为压在长视频平台的沉重负担。为突破行业发展瓶颈,长视频平台纷纷加码自制原创内容,以创造更具吸引力的内容吸纳付费用户,同时试水多元化的付费会员模式,试图探索新盈利点。2020年,部分长视频平台对用户付费体系和会员权益进行升级,尝试上调会员价格,并依托精品内容开启超前点播等付费模式,意味着国内长视频平台的付费模式走向精细化运营。会员权益和付费体系的升级,更加契合了一二线城市用户的视频消费新习惯,进一步提升了其付费率。在付费会员费用涨价的情况下,二线及以上城市付费用户占比提升,较2019年提高1个百分点,但同时三线以下付费用户占比降低。

互联网为网络视频产业带来了较大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存在一些负面效应。在网络视频产业发展的如火如荼时,许多问题也显现出来,阻碍着行业的进一步发展。首先,行业存在市场垄断,小平台的发展较为艰难,只能依靠大平台的剩余资源,竞争优势较小。其次,行业在创新方面需求较大,一味的复制和模仿,使制作独特优质的网络视频难上加难;强加技术会使利益扩大,但会降低内容的含金量。最后,评判指标的不同,导致大众给网络视频产品的评价出现口碑两极分化的现象。

版权的保护和网络视频正版化的维系,同样也是行业的重心。无论是企业通过各种途径维权追责,以及采用各类技术手段提高反盗版能力,还是以网络视频正版化联盟为代表的行业力量的监督协调,都需要大量的时间、人力、资金等资源上的投入。只有尽可能降低盗版对企业及行业带来的损失,中国网络视频行业才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目前国内的网络视频行业远未到成熟的阶段,在进一步向前发展的路上,机遇与挑战并存。

想要了解更多网络视频行业详细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1-2025年中国网络视频行业竞争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腾讯视频 中国互联网 同比增长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