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债券行业发展现状 债券行业发展趋势

债券行业发展现状

近期美债收益率持续飙升,4月12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涨至2.8%关口上方,再创本轮新高,收益率已经超过了我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现倒挂现象。

市场预期美联储5月初将加息+缩表,且可能激进加息,再加上美欧对俄的制裁令国际投资者对美欧信用产生质疑,导致美欧国债收益率持续飙升。由于美欧债券市场庞大的衍生品体系已被对冲基金与高杠杆重重包围,当债券收益率飙升时,反向操作的机构与投资者因损失惨重而被动平仓,这又加剧了市场的抛售潮。

美联储官员近期密集发声表示要缩表,这意味着美联储将退出美债最后接盘人角色,自然对美债市场构成了无形压力。而美国宣布俄罗斯央行持有的美国国债无效,决定不偿还俄罗斯本金和利息,又进一步动摇了美债信誉,也打击了美债市场。

目前美国国债规模约30.38万亿美元水平;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美国公司债未偿存量为10万亿美元,包括公司债在内的美国固定收益市场未偿存量达51.8万亿美元;美国家庭债务总额在2021年增加了1.02万亿美元,达到15.58万亿美元。

事实上美国的总债务规模与美国经济增速已不匹配,长期来看美债是一个违约结构,为了维护美债体系安全,美国如今的做法就是债务资产化与货币化,力图将美国的债务风险推给全球,以此来维系美元增发与债务高增长的“双增结构”。

但这一结构需要美元与美债信用的支撑,问题是:美元因高通胀而购买力不断下降,美国宣布俄罗斯央行持有的美国国债无效令美债信用备受质疑,因此美债这一无风险资产出现了高波动率,向风险资产属性漂移,这无疑是危险的。

美联储的加息与缩表令美国正面临着利率冲击,美国的实际利率在不断走高,导致债务融资额度快速下降,而美股回购资金又主要来自于债券融资,这又给美股带来压力。

美国第一季度的高收益债发行总额仅为340亿美元,大幅低于去年同期的1390亿美元,跌至2016年来最低水平。美国一季度IPO发行几乎枯竭,截至4月2日,今年以来只有不到24家企业通过传统IPO上市,处于2009年次贷危机最严重时期以来的最低水平。

美国今年初30年期房贷平均利率在3%左右,目前已升至4.75% 水平。根据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数据,1月份中等收入的美国家庭需要34.2%的总收入来支付中等价位房屋的抵押贷款,显著高于一年前的29%。

债券行业发展趋势

随着投资者消化美联储紧缩计划和通胀加速的影响,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2019年3月以来首次攀升至2.75%。交易员押注美联储到年底还将再加息大约9个25基点,将是1994年以来速度最快的一次政策紧缩。

美国财政部未来两天将发行10年期和3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新债发行前通常会上涨,以吸引买家。美国国债周一承压的其他因素还包括亚马逊发行7批次债券。

英国短期利率达到十多年来的最高水平,因货币市场加大对英国央行今年加息幅度的押注。德国国债收益率升至近七年来最高。

与此同时,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相对于德国收益率的溢价三天来首次下跌。在法国大选第一轮投票中,现任总统马克龙与极右翼候选人勒庞进入本月晚些时候的最终对决。但投资者暂时搁置选举结果,注意力回到货币政策,因市场越发预计欧洲央行将在12月底结束负利率时代。

欲了解更多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1-2026年债券行业深度分析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

关键词: 万亿美元 行业发展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