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养老行业现状与市场发展前景趋势分析

2022养老行业现状与市场发展前景趋势分析

养老行业现状,养老行业前景如何? 在国家政策支持及老人人口需求规模的不断增长的共同推动下,2022年,中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25万亿元左右。同时随着老年人口的增加,健康服务、地产、旅游、保险等几个涉及养老的行业均将继续保持上涨。再考虑中国其他养老相关行业,如日用品、金融保险等,养老行业潜在的产业值将会更加可观。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以及相关政策持续落地,“银发经济”迎来黄金发展期,预计2022年养老产业将超过10万亿规模。“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是中国人定义幸福的一大标准。

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6年中国养老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统计分析显示:

人口变革给养老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2021年七普数据公布,60岁及以上人口数量2.64亿人,占比18.7%,距深度老龄化一步之遥;较2010年相比,老龄化率提升5.44个百分点。

作为十四五首年,国家层面连续发布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举措,明确十四五期间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完善人口服务体系,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积极培育银发经济,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

中国的传统文化决定了单纯以进入养老院的养老方式无法满足现实的养老需求,要将中国的主流养老模式从社区居家养老提升到需求养老。家庭养老、机构养老和社区居家养老是我国三种基本的养老模式。家庭养老是传统的养老模式;养老院养老是社会化的养老模式;社区居家养老是一种兼顾家庭和社会的养老模式。

社区居家养老的基本做法是:在城市各个社区建立养老护理服务中心,老人仍然居住在自己的家里,享受服务中心提供的营养和医疗护理以及心理咨询,并由服务中心派出经过训练的养老护理员按约定定时到老人家中为老人提供做饭、清扫、整理房间等家务服务和陪护老人、倾听老人诉说的亲情服务。所以,有人说:社区居家养老是一个无围墙的养老院。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相对于机构养老,更为适应我国老年人的生活习惯和心理特征、满足老年人的心理需求、有助于他们安度晚年,也更为符合中国实际,符合大城市中心城区发展的社区为老服务的新路子。

2022年正式迎来老年人口高峰,人口老龄化进入新周期,从快速发展阶段开始转向急速发展阶段。

自2022年开始,老年人口正式迈入以“60后”为代表的低龄老年群体规模式增长——未来五年新增1.18亿人(年均新增2360万人);同时开启在8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年群体的现有人口基础上,未来五年实现人口翻倍。

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有效发展,才能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对更高生活品质的需要。随着互联网产业的不断升级,传统养老服务产业联合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硬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形成智慧健康养老生态,能助力养老资源实现有效对接和优化配置,为老年人提供更有针对性和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按照生命规律我们如果存在,必将面临进入老年人口阶段,所以为了我们,养老产业的科学化设计和准备是全社会重视的重要背景。未来中国养老产业,得老人心则产业前景好,收获多。养老产业其实一直是一个不同时期的生命话题,但是生命缺乏的是一个综合性服务体系,包括意识准备、资源共享准备、需求设计和预测准备,建立庞大的全球化养老产业数据库是全球养老产业基金公司和旗下的研究中心在未来10年将完成的重大课题和工作。

未来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和投资机会在哪?欲了解更多关于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2-2026年中国养老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人口老龄化 发展前景 服务中心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