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森林旅游行业现状 森林旅游市场分析

森林旅游行业现状 森林旅游市场分析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走进森林、体验自然的需求越来越大,并且对体验、养生、运动、文化、教育等有了越来越多的个性化要求,森林旅游已经成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同时,这也让当地百姓走上了发展森林旅游的致富路。

国家林草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的《“十四五”林业草原保护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到2025年我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4.1%,森林蓄积量达到190亿立方米,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7%等一系列保护发展目标。“十三五”期间,林草产业稳步壮大。林草产业总产值超过8万亿元,形成了经济林、木材加工、森林旅游3个年产值超万亿元的支柱产业。

目前,森林旅游已经成为林草业三大支柱产业之一。2016年年初,原国家林业局下发“关于大力推进森林体验和森林养生发展的通知”,吹响了努力走出观光旅游单一模式、逐步实现多种业态同步发展的号角。先后命名了122家“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县”、确定了100家森林体验和森林养生国家重点建设基地,出台了管理办法、指导意见和相关标准,加强了人员培训和业务指导。同时,国家林草局与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分别就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和户外体育运动发展加强合作。

森林旅游具有就门槛低、参与方式多样、基本技能容易掌握等特点,而大多乡村贫困户谋求增收的主要瓶颈是缺乏专业技能、抗风险能力弱,发展森林旅游在很大程度上打开了贫困地区利用森林等自然资源就地就近创业就业实现增收的通道,有利于释放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成为加速增收脱贫的助推器。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报告《2019-2025年版森林旅游产品入市调查研究报告》分析

森林旅游作为生态旅游的一种,它构成了我国生态旅游的主体。从旅游者的角度说是一种高层次的旅游活动,是旅游活动的一种高级阶段,同时这种旅游又分为由低级到高级的层次;对旅游开发经营管理者来讲,则是一种更深层次的、先进的旅游开发经营管理思想和理念,是一种旅游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模式;对我国政府部门来讲,是以生态学思想为指导,以保护自然和社会环境,保护原生和谐的传统文化,发展地区经济,提高居民生活质量,让居民和旅游者在受益和休闲游憩活动中得到教育,并最终自觉保护环境的一种生态经济型系统工程,是实现森林旅游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方式。而政府作为森林资源的管理机构,森林旅游的发展要实施政府主导型的发展战略,政府主导并非政府直接经营管理,而是要为森林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2020年,《森林法》第一次把“森林旅游”纳入表述范围,同时把“森林步道”“科普教育设施”等明确为直接为林业生产经营服务的工程设施,填补了长期以来的法律空白,为新时期全国森林旅游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为了进一步统筹好森林旅游发展与自然资源保护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推动森林旅游提质升级,国家林草局大力加强森林旅游标准化建设,组建了生态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制定了森林旅游标准化体系框架,围绕新业态培育、低碳化发展、国家森林步道建设、自然教育等编制了一系列行业标准,为推动森林旅游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想要了解更多森林旅游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19-2025年版森林旅游产品入市调查研究报告》

关键词: 生态旅游 经营管理 旅游市场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