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粗钢行业现状分析 粗钢市场发展前景

多部门研究部署今年粗钢产量压减工作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国家统计局等部门就2022年粗钢产量压减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将继续开展全国粗钢产量压减工作,确保实现2022年全国粗钢产量同比下降。

据悉,2022年,钢铁行业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严格执行环保、能耗、安全、用地等相关法律法规。引导钢铁企业摒弃以量取胜的粗放发展方式,促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在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2021年,全国粗钢产量同比减少近3000万吨,粗钢产量压减任务全面完成。对于2022年的减产工作安排,孟玮表示,有保有压,避免“一刀切”,在重点区域上突出压减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粗钢产量,在重点对象上突出压减环保绩效水平差、耗能高、工艺装备水平相对落后的粗钢产量,目标就是确保实现2022年全国粗钢产量同比下降。

粗钢行业现状分析

钢铁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领域。进入“十四五”时期,我国钢铁工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仍然存在产能过剩压力、产业安全缺乏保障、生态环境制约、产业集中度偏低等问题。

钢铁行业国内需求增长主要来自制造业以及房地产投资的拉动。海外主要经济体疫情受控,经济快速复苏,海外制造业的供需错配,拉动了中国等制造业大国的出口,叠加海外补库存和全球贸易扩张导致海外需求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2022年3月中旬,重点统计钢铁企业共生产粗钢2049.31万吨、生铁1796.32万吨、钢材2012.51万吨。其中粗钢日产204.93万吨,环比增长4.61%;生铁日产179.63万吨,环比增长3.05%;钢材日产201.25万吨,环比增长5.17%。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报告《2021-2025年中国粗钢行业竞争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分析

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成效显著,一批重点产业链竞争力加快提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粗钢行业去产能1.5亿吨目标,累计退出“僵尸企业”的粗钢产能6474万吨。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取得积极成效,绿色制造水平明显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持续提升,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水耗持续下降,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显著提升,绿色新动能不断涌现。

粗钢市场发展前景

我国粗钢产量增速放缓,除了受政策因素的影响之外,与市场需求变化直接相关。我国制造业景气水平回落,市场需求有所下降。在供给端,随着粗钢产量压减已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国内粗钢生产将保持低位运行态势。外贸出口面临下行压力。整体上看,钢材需求有望小幅增长。

想要了解更多粗钢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1-2025年中国粗钢行业竞争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发展前景 环比增长 同比下降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