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国内啤酒市场规模现状 国内啤酒行业发展趋势

国内啤酒市场规模现状

当前国内精酿啤酒在一二线城市特别受欢迎,在国内酒吧、KTV、餐饮等娱乐场所还有大量市场扩展。

在啤酒原材料成本中,以青岛啤酒为例,占比最大的是包材,约占50.9%;麦芽(也就是大麦)占12.2%左右;而铝作为啤酒产品主要包材之一,占生产成本8-13%。中国精酿啤酒市场呈现高端产品快速发展的趋势,随之精酿啤酒市场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好,精酿啤酒增长显著。从精酿啤酒消费地看,一二线城市是精酿啤酒品牌主要用户聚集地。

在国内,精酿啤酒的发展不过十来年的时间。早期是在一批具有留洋经历的国人,以及在华工作的外国人群体中兴起,他们偏爱啤酒花更浓,风味更丰富的啤酒,但在工业啤酒高度垄断的国内市场,啤酒产品相对单一,许多人便开始了自酿啤酒。

2020年,我国拥有规模以上啤酒企业346家,完成酿酒总产量3411.11万千升,同比下降7.04%;完成销售收入1468.94亿元,同比下降6.12%;实现利润总额133.91亿元,同比增长0.47%。2020年,A股啤酒上市公司共7家,营业收入达到552.05亿元,营业利润为64亿元,数量占规模以上啤酒企业数量2.02%,但营收占比为37.58%,利润占比达47.79%。当前我国啤酒销量遥遥领先,远超全球其他啤酒大国。

2020年,疫情的爆发影响了线下酒吧、餐饮行业的运营,酒吧等娱乐场所迎来了关店潮,许多坚持“小而美”路线的精酿品牌并未能熬过寒冬。在2020年、2021年两年中,精酿啤酒相关企业注吊销量总计接近1000家。

国内啤酒市场发展趋势

未来酒精饮品跨品类竞争或将开启,不排除中国啤酒龙头通过扩品类实现利润二次增长的可能。与之前行业低端价格战持续拖累盈利不同,高端啤酒竞争或可在较长阶段持续推升行业盈利性。行业净利率提升来自结构升级和毛利率提升,销售费用率在各大龙头冲刺高端时下行空间相对有限。高端啤酒毛利率可达低端啤酒近2-3倍,随高端放量,高端啤酒对盈利的带动作用或将逐步体现。

在过去5年,中国啤酒三巨头青岛、雪花、燕京大力推进产品升级,连工业啤酒的价格都从个位数涨至双位数。青岛啤酒虽然有一定品牌力,但是缺乏国外高端品牌,在一些高档场所、夜店等高消费场所并不占优势。巨大的市场摆在面前,无论是啤酒巨头还是创业者都很难放弃。据青岛啤酒官方披露,预计未来3到5年,其啤酒产品高端化比例将达到15%到20%。

点击查看中研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中国鲜啤酒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查阅最新中国鲜啤酒行业市场深度调研报告及分析情况。

关键词: 青岛啤酒 同比下降 市场规模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