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国内特殊教育群体市场现状发展分析

特殊教育群体市场现状分析

国家秉承以人为本的思想,近十年来大力发展特殊教育。未来随着科技发展,将会更加有效解决特殊教育问题。

特殊教育是运用特殊方法或设备和措施对特殊的对象进行的教育。是指身心有缺陷的人,即盲人、听障人(聋人)、弱智儿童教育以及问题儿童教育所纳入的特殊教育范围,并从经济投资、科学研究、师资和设备等方面支持这类教育。

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部分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也结合自身发展情况出台了相关政策和法规,指出要因地制宜合理配置特殊教育资源,扩大特殊教育覆盖面,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残疾儿童青少年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实现最大限度的发展,切实增强残疾儿童青少年家庭福祉。

实施特殊教育的机构如——盲人学校、聋人学校、森林学校、疗养学校、工读学校、特殊学校、儿童感化院、低能儿学校、肢残和畸形儿童学校、语言障碍儿童训练中心,以及附设在普通学校的特殊班级。

最近十多年来,我国特殊教育加快了发展步伐,在经济发展比较快的北京、上海、广州和一些沿海地区,已经开始采用广义的特殊教育的概念,特殊教育的对象不再局限于残疾人,而是包括天资优异的超常儿童和各类有行为和情绪障碍的问题儿童。

特殊教育群体市场发展分析

根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我国0—6岁的残疾儿童约167.8万人,每年新增残疾儿童19.9万人。为促使残疾儿童更好地享有生存权、发展权,国家依法给予政策倾斜,推进特殊教育改革发展。

近年来,互联网,云技术,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也为特殊教育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传统的特殊教育方式需要进行创新和变革,未来大数据可以解决目前特殊教育面临的问题。

根据教育部,当前我国基本形成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送教上门为补充”的特殊教育格局。其中,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主要招收中度和轻度的听障、智障、视障、精神情绪障碍和肢体障碍等特殊学生,2020年占比达49.47%。

点击查看中研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中国特殊群体教育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查阅最新中国特殊群体教育行业市场深度调研报告及分析情况。

关键词: 特殊教育 残疾儿童 问题儿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