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研学旅行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分析

2022研学旅行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分析

研学旅行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如何?研学旅行是由学校根据区域特色、学生年龄特点和各学科教学内容需要,组织学生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的方式走出校园,在与平常不同的生活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加深与自然和文化的亲近感,增加对集体生活方式和社会公共道德的体验。

截止2020年8月末,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超过1600个,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有177个。美国的营地目前比较多途径,数量有15000个,俄罗斯的营地数量则高达55000个。从市场空间上来说,还具备极大的拓展潜力。

从参加研学旅行的意愿调查来看,70%的人期望旅行时长是6-10天,人均花费能接受在3000-10000元的所占比例达88%,64%的人认为目前市场上的研学旅行产品能满足需求。各区域主要热门旅游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沈阳、武汉、西安等愿意参与研学旅行的比例基本达到70%以上。

从世界旅游市场来看,研学旅行是一个重要的市场,占有三分天下。我国研学旅行发展较晚,然而发展速度很快。未来5年,我国研学旅行的市场规模可以达到千亿元。市场空间巨大。面对这样大的市场规模和发展潜力,各个不同的旅行组织、教育中介组织以及不同的社会组织纷纷介入研学旅行市场。

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版研学旅行行业兼并重组机会研究及决策咨询报告》统计分析显示:

我国研学旅行行业发展较晚,然而发展速度很快。面对这样大的研学旅行行业市场规模和发展潜力,各个不同的旅行组织、教育中介组织以及不同的社会组织纷纷介入研学旅行市场。

研学旅行是由学校根据区域特色、学生年龄特点和各学科教学内容需要,组织学生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的方式走出校园,在与平常不同的生活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加深与自然和文化的亲近感,增加对集体生活方式和社会公共道德的体验。

中国研学旅行以国家纲领性文件为发展契机,承接了国家对于研学旅行政策的切口,是“旅游+”概念下的新模式,是中国教育的“诗和远方”,它延续和发展了中国古代“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成为当下综合素质教育的新方式,现已提升至全面提高中小学生综合素质教育的国家战略高度,研学旅行成为高速发展的新蓝海。

2021年6月,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提出要大力发展研学旅游。2021年7月,“双减”政策落地,助推中小学研学旅行新需求充分释放,给研学旅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随着研学旅行被纳入教学计划,研学旅行逐渐成为刚需,未来3-5年研学旅行的学校渗透率将会继续稳步提升。从我国目前的教育体系来看,幼儿园至高三年级阶段人口为1.8亿。其中研学、夏令营比例在5%左右,约1000万人。研学业务每年增长速度超过100%。

未来行业市场投资机会在哪?欲了解更多行业详情,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版研学旅行行业兼并重组机会研究及决策咨询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行业发展 市场规模 发展速度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