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各国囤粮”结果是什么 2022国内粮食市场规模现状

“各国囤粮”结果是什么

当前世界上两个最大粮食出口国正在打仗,这一情况直接导致世界粮食价格上调。当前我们国内储备粮食充足,国内粮食自给率也远远高于其他国家。

面对正在逼近的粮食风暴,瑟瑟发抖的不仅仅只有进口国,就连传统的粮食出口国都开始勒紧口袋,先保住国内口粮。在俄乌冲突之下,全球食用油市场都被大肆搅动。黑海地区原本作为全球粮食篮子,在葵花籽植物油出口方面的全球占比高达78%。然而在冲突爆发之后,物流的中断让农产品难以运输,高昂的附加保险费让船主望而却步。

除了印尼下达禁令之外,包括阿根廷在内的主要食用油出口也已经提高了食用油的出口税。与此同时,摩尔多瓦、匈牙利和塞尔维亚已禁止部分粮食出口。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司伟已经对“囤粮”后果给予了详细分析:

农产品贸易收紧会互相传染,产生传导效应,需求小麦的国家得不到小麦,加剧农产品市场整体恐慌,触发粮食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将粮食留在国内。与工业品贸易相比,全球农产品自由贸易程度并不高,这场危机会进一步加剧这一趋势,各国寻求自保,产生恶性循环。

国内粮食市场规模现状分析

农业是是百业之基,粮食是立足之本。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2021年全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8285万吨,比上年增加1336万吨,增长2.0%。粮食产量再创新高,畜牧业生产稳定增长。

一方面,我国粮食连年增产基础稳。粮食已经连续18年丰收。2007-2009年,产量是1万亿斤以上,2010-2011年是1.1万亿斤以上,2012-2014年是1.2万亿以上,2015年以来,连续七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保证了粮食市场的基本供应。另一方面,我国粮食库存充足家底厚。目前国家粮食库存充裕,小麦和稻谷两大口粮品种占总库存的比例超过了70%,小麦库存可以满足1年半的消费需求。企业商品库存增加也比较多,小麦和稻谷商品库存同比增长50%以上。

因传统饮食习惯,米、面、小麦是中国人的口粮作物,其中江浙沪一带的人群主要食用大米。从地域粮食保障来看,2020年江苏省水稻产量1966万吨,常住人口8475万人,人均产量232公斤,2020年太仓市水稻产量10.2万吨,常住人口83.1万人,人均122.7公斤,明显少于江苏省平均水平。而且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及外来人口的加速流入,粮食自给率提升难度加大。

点击查看中研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中国粮食行业深度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查阅最新中国粮食行业市场深度调研报告及分析情况。

关键词: 粮食市场 水稻产量 常住人口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