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我国大约30%的人存在睡眠障碍 我国睡眠经济如何?

我国大约30%的人存在睡眠障碍

根据《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2》显示:我国大约30%的人存在睡眠障碍,居民平均睡眠时长约为7.06小时,相比十年前缩短近1.5小时,仅35%的人睡够8小时,大约15%的人患有睡眠疾病需要医学治疗。

近年来,睡眠疾病发病率逐年上升,其中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患病率约为3-7%,由于打鼾使睡眠呼吸反复暂停造成大脑血液严重缺氧,诱发高血压,甚至猝死。中国大约有1.7个亿的人群有睡眠呼吸暂停的,大约6、7千万中度到重度的需要医学上的帮助的。

据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睡眠中心介绍,近80%的睡眠患者没有得到专业有效的治疗,而严重的失眠还容易引发抑郁、焦虑等心理疾病,因此,出现了睡眠问题要早干预早治疗。

我国睡眠经济如何?

放眼中国,睡眠市场也逐步形成了一块大蛋糕。相关产品不仅包括床上用品和可以促进睡眠的各种医药保健产品、器械、食品、图书音像制品等,就连手机软件都来凑“睡眠经济”的热闹。有统计称,目前中国睡眠市场的容量高达千亿元,市场潜力巨大。

在美国,知名科技睡眠公司Casper以床垫切入睡眠场景,挖掘市场红利,从单品走向了睡眠科技公司,产品和服务包括床垫、床上用品、灯、家具、助眠声音和气味设备、睡眠追踪设备等。

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有2700余家睡眠经济相关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助眠、失眠、睡眠”,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其中约18%的企业成立在1年以内,52%的企业成立在1-5年之间。从地区分布来看,广东省的睡眠经济相关企业最多,数量超880家;其次是北京,数量超350家。从企业发展趋势来看(全部企业状态),近5年来睡眠经济相关企业年度注册量呈整体上升趋势,每年均有超400家企业注册成立。其中,2018年注册量达到峰值,超600家企业成立。

2021年中国睡眠经济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睡眠经济近年来发展进入快速期,2016-2020年间,中国睡眠经济整体市场规模已从2616.3亿元增长至3778.6亿元,增长44.42%。

在各项助眠产品中,床垫等家居产品构成了睡眠经济的最突出部分,对应的家居类企业成为睡眠经济的重要经济实体。

从上市公司来看,喜临门、顾家家居、梦百合等涉及睡眠经济概念的头部家居企业已发布2021年度业绩快报。喜临门和顾家家居纷纷预增,分别预增最低5亿元、16亿元。但梦百合则预亏2.4亿元-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6.19亿元-6.79亿元,同比减少163%-179%。

想要了解更多睡眠经济行业具体详情,可点击查看中研普华《2022-2027年中国睡眠经济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战略规划研究报告》

关键词: 相关企业 睡眠障碍 床上用品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