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与项目投资前景分析

工业互联网依托“人 / 机 / 物”的互联互通,打通产业要素、产业链和价值链,推动建立工业生产制造与服务新体系,奠定了全新工业生态和新型应用模式的关键基础。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的实质均是数据驱动的智能化,二者融合发展相得益彰 。面向未来,可形成以网络互联为基础、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的信息制造体系,打造制造业新生态,这对我国制造业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2022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与项目投资前景分析

工信部研究机构数据显示,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目前已迈过了万亿元大关。

统计数据显示,第一季度,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超过万亿元大关。工业互联网的行业应用不断深化,已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等45个国民经济大类得到广泛应用。特别是5G﹢工业互联网正在向生产控制环节加速延伸。

第一季度,国家公布了123个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和4个产业示范基地,打造了车间级、企业级、集群级数字化转型的新标杆。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75个项目建成投入运行,全国“5G﹢工业互联网”在建项目总数达到2400个。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促进工程,到年底将组织100家以上工业互联网平台为10万家以上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推动10万家中小企业业务上云。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工业互联网行业深度分析及投资战略咨询报告》显示:

工业互联网产业是支撑未来新型工业制造能力体系的重要方面,又可细分为高端智能装备、工业自动化、工业软件与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四部分。

一季度,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国际根节点、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75个项目建成投入运行,全国“5G+工业互联网”在建项目总数达到了2400个。

4月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22年工作计划》,对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进行部署安排,明确提出打造“5G+工业互联网”升级版的重点工作。

据工信部数据显示,我国数字化转型基础不断夯实,培育较大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超过150家,平台服务的工业企业超过160万家;数字化转型范围不断拓展,5G、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与钢铁、汽车、装备、电子、石化等制造业行业加速融合渗透,“5G+工业互联网”在建项目全国已经超过2000个;转型程度不断提升,我国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已经达到了55.3%,数字化研发工具的普及率达到了74.7%,同时数字化新业态、新模式也不断发展创新。

5G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工业互联网都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可以说,工业互联网是5G发力的主战场,而5G是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重要手段。

虽然国内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提升了效益、增强了竞争力,尝到了不少甜头,但是当前工业经济运行面临新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困难挑战依然很大,国际形势、疫情走势的影响不容忽视,大力推进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应用势在必行。

未来,国家将实施新一轮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强化关键技术产品短板攻关,促进工业互联网数据流通、有效利用和安全保障,同时引导产业投资基金等各类资本加大对工业互联网领域投资,加快工业互联网提档升级。

《2022-2027年工业互联网行业深度分析及投资战略咨询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该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 信息技术 发展现状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