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中国水质检测行业发展现状及市场前景分析

2022中国水质检测行业发展现状及市场前景分析

水(化学式:H2O)是由氢、氧两种元素组成的无机物,在常温常压下为无色无味的透明液体。水是地球上最常见的物质之一,是包括人类在内所有生命生存的重要资源,也是生物体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人类在生活和生产活动中都离不开水,生活饮用水水质的优劣与人类健康密切相关。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科学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活饮用水的水质要求不断提高,饮用水水质标准也相应地不断发展和完善。由于生活饮用水水质标准的制定与人们的生活习惯、文化、经济条件、科学技术发展水平、水资源及其水质现状等多种因素有关,不仅各国之间,而且同一国家的不同地区之间,对饮用水水质的要求都存在着差异。

目前,我国水质检测体系已经比较成熟,最常见的水质检测包括环境水体检测和水污染源检测,而水质检测技术包括采样技术、测试技术和数据处理技术等。在实际工作中,要根据水资源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检测方式和相关技术。对于排污企业来说,检测其排出的废水时,要科学使用水污染源检测方法,而且要根据企业生产产品种类、生产方式和产品材料决定使用技术,从而保证水质检测的准确性。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水质检测行业发展分析及投资风险预测报告》显示:

“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监测规划纲要(2020-2035年)》中指出随着我国环境状况的改善,水质监测逐步向水生态监测转变。同时“十四五期间”将对水质监测网络做进一步优化,例如国控断面数量将从2050个整合增加至4000个左右。

生态环境部今日向媒体公布了2022年1-3月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1-3月,3641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中,水质优良(Ⅰ~Ⅲ类)断面比例为88.2%,同比上升5.2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为1.0%,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主要污染指标为化学需氧量、总磷和高锰酸盐指数。

2021年,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稳步改善。地表水Ⅰ至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84.9%,与2020年相比上升1.5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为1.2%。重点流域水质持续改善。长江流域、珠江流域等水质持续为优,黄河流域水质明显改善,淮河流域、辽河流域水质由轻度污染改善为良好。地下水水质状况总体较好。我国管辖海域海水水质整体持续向好。

2021年,生态环境部开展长江经济带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整治专项行动,1064家工业园区全部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累计建成6.62万公里污水管网。29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不含州、盟)黑臭水体基本消除,人居环境明显改善,12000多座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纳入环境监管,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效能明显提升。2021年累计划定乡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19132个,进一步巩固提升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水平,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2022-2027年中国水质检测行业发展分析及投资风险预测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该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 行业发展 生活饮用水 个百分点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