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年数字金融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市场以及社会经济体系中实际产生的大量数字,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资源,成为继自然资源、金融资本、人力资源及技术创新之外的又一核心生产要素。数字资源的创新与构建、集聚与整合、转移与流通,使传统生产要素的供给缺陷得以补充,也就是“生产要素结构”得以完善。由于数字资源的加入和作用,传统的生产要素重新凝聚或裂变出新的发展能量,使现代经济体系创新发展获得了新的动力。

2022年数字金融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数字金融是由货币功能与区块链功能共融、叠加、互动而发挥作用的。区块链功能具有发散性和带动性,当它与金融结合的时候,这两点就突出表现在链上打造的的生态体系。这里的“生态”,指的是一种技术生态,准确地说,是以技术体系为基础的动态经营市场体系。

良好的、与金融结合的区块链生态,是一种自组织的、充满生机的、动态的、多元化的、高度开放的基于技术理性和综合科技成果的新型市场经济体系。各种产品经营、文化经营、服务经营、广告经营等多行业、多领域的商业加盟(比如“虚拟店面”“分布式应用程序商店”等,很可能还有科技巨头、新的技术体系的合作),将使生态体系成为企业和商家大展身手的舞台。同时,区块链可清算、可追溯、可渗透的优势,提升传输效率、降低传输成本、增加传输网络覆盖,都可以对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数字金融借助区块链智能合约、智能诚信、智能法治等功能优势,以技术理性为建立“诚信、安全”的生态体系提供保障、注入动能。加之点对点分布式的平等化,将使企业融资问题得到较好的解决。

同时,这时的数字金融已经成为企业的“技术监管”,产品和服务信任度的提升,在更好地赢得市场的同时,使生产者和消费者利益得到双向保证,使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双赢。再者,数字金融的良性服务还可以体现在无形资产交易更为可靠和有效、中间商差价取消、消费者也在广泛投资,等等。

今年1月,银保监会印发《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出:“要大力推进业务经营管理数字化转型,积极发展产业数字金融,推进个人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加强金融市场业务数字化建设。”

随着数字经济的进一步深化发展,金融数字化转型与产业数字化同频共振,传统的产业金融服务模式势必被打破,当前,我国产业金融规模接近300万亿元,随着数字经济和产业数字化加速度进一步提升,产业数字金融的渗透率将逐步提升,发展前景将不可限量。

部分银行机构已制定产业数字金融重要发展战略,业内人士认为,产业数字金融是机构的新型命题,预计2025年产业数字金融规模将突破400万亿元,产业数字金融需求将愈加旺盛。

未来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数字金融行业详细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报告《2022-2027年中国数字金融行业市场前瞻与未来投资战略分析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生态体系 参考依据 以下简称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