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红枣在中药中有“白药之引”之称 红枣市场的发展现状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红枣贮藏、加工技术的进步以及龙头企业和科研机构的宣传推广,市场对枣产品的认可度亦不断提高。现代药理学研究发现,红枣含有环磷酸腺苷(camP)、环磷酸鸟苷(cGMP)、皂贰类、黄酮类物质(黄酮-C-葡萄糖昔、药黄素、酞化黄酮昔等)、多酚类物质、不饱和脂肪酸等功能成分,具有补气养血、健脾益胃、养容抗衰、养肝排毒、安神助眠、防治心脑血管、抗疲劳、抑制肿瘤、抗过敏、缓和药性等十大保健功能。

据中研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红枣深加工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显示

资料显示,红枣在我国有8000多年的历史,不仅是营养丰富的美食,还是我国民间用途广泛的良药。红枣性温味甘,不但健脾养胃、护肝补血,还可以很好地中和中药的烈性和毒性,所以在中药中有“百药之引”之称。

红枣汁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红枣汁中含有大量的葡萄糖,果糖、蔗糖,以及由葡萄糖和果糖组成的低聚糖、阿拉伯聚糖及半乳醛聚糖等糖类物质;并且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核黄素、硫胺素、胡萝卜素、尼克酸等多种维生素,具有较强的补养作用,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增强抗病能力。

红枣汁的养生功效有这几方面,它有镇静安神,红枣汁中所含有黄酮双葡萄糖甙A有镇静、催眠和降压作用,其中被分离出的柚配质C糖甙类有中枢抑制作用,即降低自发运动及刺激反射作用、强直木僵作用,因此红枣汁具有安神、镇静之功。保护肝脏有实验证实,对四氯化碳肝损伤的家兔,每日喂给红枣汁煎剂共一周,结果血清总蛋白与白蛋白较对照组明显增加,表明大枣有保肝作用。抗过敏,红枣汁对特异反应性疾病,能抑制抗体的产生,对小鼠反应性抗体也有抑制作用,提示红枣汁具有抗变态反应作用。抗癌,抗突变,红枣含多种三该类化合物,其中烨木酸、山植酸均发现有抗癌活性,对肉瘤S-180有抑制作用。红枣汁中所含的营养素,能够增强人体免疫功能,对于防癌抗癌和维持人体脏腑功能都有一定效果。

数据显示,中国红枣栽培面积达39.5万亩,年产红枣5.6万余吨,创造产值1.68亿元,产区红枣原料剩余有限,且红枣农户多有惜售心理,红枣价格居高不下,收购客商按需挑拣合适货源采购,以质论价;内地销区市场红枣货源充足,各卖家卖货心态积极,下游客商红枣备货力度不大,随买随销,带动行情有限。增强人体免疫功能,对于防癌抗癌和维持人体脏腑功能都有一定效果。

红枣上下游相关产业链主要包括种植、收购、加工、销售

种植:主要包括枣树育苗和枣树种植。枣树育苗一般需要3-4年才进入挂果期,枣树的寿命在一百年以上,主要由当地农民和合作社为主体负责。新疆红枣最早从河南移植过去,由于新疆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红枣的质量远高于其他地方,现存移植过去的枣树最长寿命已高达600年以上。

收购:红枣的收购商主要来自各加工企业,可以向枣农、合作社采购红枣通货(没有经过分拣)作为下一步加工生产的原料。

加工:包括粗加工和深加工,目前,我国红枣深加工企业大多属于粗加工企业,仅对原料进行简单的干果筛选、清洗、烘干、包装以及切片、粉碎。行业进入门槛低,产品附加值低。深加工是指把红枣加工成枣酒、枣类饮料等,门槛较高,目前深加工企业较少,红枣深加工品种在市场上也较少流通。

销售:红枣类产品主要通过中小型经销商在果品批发市场(河北沧州崔尔庄、河南新郑孟庄等内地主要加工集散地)、各级商超等渠道销售,与多数农副产品一样,目前尚未形成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大型红枣经销商。

中国是最大的红枣种植和消费国家,近年来,随着我国老龄人口的增多、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以及食品保健知识的普及,居民对营养保健食品的消费需求日益旺盛,红枣产品的市场需求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更多行业消息,请点击中研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中国红枣深加工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抑制作用 主要包括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