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全国乳制品企业市场占有率与细分领域发展趋势

2022全国中国乳制品企业市场占有率与发展趋势

2021年,市场高景气度、消费升级、私域流量崛起,成为后疫情时代乳品市场的主要发展趋势。中高端白奶、功能性乳制品、低温鲜奶的需求增量,推动乳品行业进入新的成长周期。

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液态奶产量同比增长9.68%;在国内生鲜乳产量增长7.1%的基础上,我国进口乳制品和大包粉总量均创历史新高,足见国内市场的强劲需求。

截至今年5月12日,国内共有35家上市、挂牌乳企披露2021年财报数据,合计营收约为3508.53亿元。其中,以伊利、蒙牛、光明、飞鹤、优然牧业、健合集团为代表的“百亿俱乐部”成员合计营收占比达79%,市场集中度稳步提高。

受下游需求增长带动,奶牛养殖企业延续景气周期,国内生鲜乳出现量价齐升局面。在净利润排名前10的上市、挂牌乳企中,上游奶企占据4个席位。与此同时,婴幼儿奶粉企业依旧保持优秀的盈利能力,飞鹤、澳优、健合集团在净利排名中分别位列第二、五、九位,贝因美也在连亏两年后实现扭亏为盈。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乳制品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显示:

在整体业绩向好的同时,各乳品细分领域也存在一定隐忧:出生率下降拉低婴幼儿奶粉行业整体增速,饲草料成本上涨挤压上游奶企利润空间……乳品行业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液态奶、干乳制品产量分别增长9.68%、5.95%,奶粉产量仅增长1.76%。从各大乳企财报可以看出,受人口出生率下降、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奶粉行业整体业绩增速放缓。

2021年,飞鹤归母净利润结束此前的高双位数增长,营收增幅从2020年的35.5%下降到22.5%;澳优归母净利润增长3.6%,从此前的双位数增长下降到低个位数增长;近两年,健合集团营收连续维持低个位数增长,2021年归母净利润下降55.27%至5.08亿元,创五年来最低;雅士利成人奶粉增长未能抵住婴幼儿奶粉“多美滋”拖累,导致亏损。

雅士利财报认为,疫情导致出生率进一步下降,婴幼儿配方奶粉消费规模增长放缓。虽然自2021年5月底国家陆续出台三孩政策及配套措施,但能否推动新生儿大幅增长尚有待观察。目前,婴配粉市场已进入存量竞争阶段,加上婴幼儿奶粉新国标出台和二次配方注册制开启,行业整合加速,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海外疫情让消费者对外资品牌安全性产生顾虑,国产奶粉因而获得更大发展空间,优势市场正从三四线城市向一二线城市扩张。

结合各奶粉企业披露的数据来看,2021年中国前十大婴配粉品牌中,内资品牌市占率达45.3%,前三大、前十大品牌市占率分别为43.7%、82.1%。其中,飞鹤“星飞帆”已成为婴幼儿奶粉全球第一大单品。

以零售销售额计,飞鹤从2020年开始居北京市场第一,2021年三季度以来在广东市场排名第一。2021年,伊利婴幼儿奶粉市场份额升至第二,重点奶粉品牌“金领冠”年销售额过百亿。2021年,澳优婴幼儿奶粉在国内线下市场占有率位列第五,“佳贝艾特”继续稳坐羊奶粉头把交椅。健合集团超高端牛奶粉、羊奶粉市占率则分别居第三位。

尽管行业增速放缓,但2021年我国婴配粉行业零售端规模仍增长2.2%。

《2022-2027年中国乳制品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该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 发展趋势 市场占有率 数据显示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