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深圳将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产业 深挖创新发展最大“富矿”

近日,《深圳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深圳将加快培育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至“十四五”末,产业总体水平保持全国前列,成为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重要集聚发展高地,为“双区”建设提供有力人力资源支撑和保障。

人力资源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第一资源,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依托,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宝贵的力量。城市向高能级转换,产业向高质量发展,都需要有雄厚的人力资源支撑。深挖人力资源这座创新发展的最大“富矿”,有利于充分释放发展潜能。

如何深挖?人力资源服务业是至关重要的载体。无论是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激发人力资源创新创业创造活力,还是满足企业和群众在招聘求职、人事代理、职业培训、薪酬管理等方面的需要,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人力资源服务业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深圳以环境营造、产业引导、转型升级、行业自律为重点,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大力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快速发展。“十三五”时期,深圳人力资源服务业在市场主体、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等方面的发展取得长足进展,为促进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优化人才配置和服务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人才难得,轻视不得,耽误不得。前两天发布的《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2022》显示, 2021年中国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100强中,北京、上海、深圳位居前三,深圳位次相比去年再进一位。这与高质量的人力资源服务密不可分。服务引才、用才的当代伯乐,为深圳形成新的人才聚集高峰期立下汗马功劳。

当前,深圳正值“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加快培育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助力人力资源成长成才、实现价值,推动人才发展与城市使命同频共振,是题中应有之义。与此同时,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深入,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劳动力市场在互联网浪潮和数字经济冲击下加快转型,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正在经受挑战,服务新需求和技术新突破,要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与时俱进。《规划》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紧贴市场和群众需要,从优化产业环境、优化产业结构、加快产业升级等多方面入手,有利于加快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

自然资源和物质资源终归是有限的,唯有人力资源才是永不枯竭的战略资源。让人力资源服务业成为人才工作的新驱动器、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为深圳实现高速高效高质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庄媛)

关键词: 人力资源服务业 人力资源 深圳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人力资源服务产业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