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在市场波动中如何调整好基金投资的心态?

今年以来,受多重不利因素冲击,全球市场剧烈震荡,权益类基金净值也出现了较大波动。那么,在市场的剧烈波动中,基金投资者该如何调整好心态呢?

每逢市场“至暗时刻”总会让人想起逆向投资大师约翰·邓普顿的名言:“牛市在悲观中诞生,在怀疑中成长,在乐观中成熟,在兴奋中死亡。”显然,最悲观的时刻正是买进的最佳时机,最乐观的时刻正是卖出的最佳时机。

实际上,波动与回撤一直是资本市场的常态。兴证全球基金表示,中证混合基金指数可以代表全市场混合基金的整体表现。历史数据显示,自2010年初至2022年5月13日,中证混合基金指数累计上涨141.3%,超越同期上证指数-5.88%的收益率,但其中有37%的时间,中证混合基金指数的回撤幅度超过了15%。

中欧基金统计了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过去16年的走势,其发现,该指数每次回调后均会出现“起跳”。其中,反弹幅度最大的一次是2012年12月4日至2015年6月12日,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累计上涨182.39%,区间年化收益率达52.92%

在中欧基金看来,想要精准判断市场是否回调到底是非常困难的,不亚于接住一把空中扔过来的飞刀,但可以借助市盈率这一指标来大致判断市场现在所处的位置,争取获得一个模糊的间接参考值。事实上,历史数据显示,哪怕是入场踩在了下行阶段的“半山腰”位置,只要能忍受住下跌带来的煎熬,保持长期持有,仍有望获得较为不错的收益。

万家基金表示,估值是一个可以反映市场安全边际和配置性价比的指标。当A股估值处于历史高位时,表明未来潜在的收益率下降,市场可能面临回落的风险;当估值回落至历史低位后,配置性价比提升,市场上涨的可能性增大。2021年12月至今,全部A股的PE-TTM(滚动市盈率)下降21.6%,由19.71降至15.5,分位数也降至18.02%,均接近历次市场底部时的估值水平。

“尽管市场历经波折,但如果我们拉长时间轴,从长期来看,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依然呈现上涨趋势。Wind数据显示,95%的主动权益基金复权净值于2021年后创下历史最高纪录。这意味着如果你在2021年前买入一只基金,就有95%的机会成功解套并获益。遭遇回撤之后只要坚定地长期持有,大概率还是会有不错的收益。”万家基金称。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基金投资 市场波动 今年以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