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年建筑节能材料行业发展前景及市场应用分析

建筑节能材料发展状况、建筑节能材料发展趋势如何?在国家大力推行节能减排事业时,节能市场的大门逐渐开启。巨大的市场规模激发了企业的创造力。越来越多的智能化企业涌入其中,展开了一场节能淘金之旅,建筑节能服务业行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2022年建筑节能材料行业发展前景及市场应用分析

建筑节能是指建筑物在规划、设计、建造和使用过程中,通过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及建筑节能标准和规范,在保证建筑物使用功能和室内热环境质量的前提下,降低建筑能源消耗,合理、有效地利用能源的活动。在碳中和背景下,建筑节能将是减排重点,建筑保温标准有望提升,有望带动墙体保温材料的产品升级与需求增长,保温体系产品迎来蓬勃发展。

国内建筑节能工作主要经历了四个阶段,对应的节能率分别是30%、50%、65%、75%,其推广趋势可以基本概括为从北向南,从居住到公建,从城镇到农村,从经济发达地区向相对落后地区。

我国每年城乡新建房屋建筑面积近20亿平方米,其中城镇每年新建建筑面积为9亿平方米至10亿平方米,80%以上为高耗能建筑。既有建筑近400亿平方米,95%以上是高能耗建筑,建筑节能已成为节建筑节能能减排的重点对象。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公布《中国建筑节能材料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显示

在新的需求下,随着“集成商”的参与,产业链上、下游得到延伸,实现从传统的单一要素、单一环节的工程技术服务模式向 “一体化”“一站式” “多领域”的节能技术综合服务转变。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明确,到2025年,城镇新建建筑全面建成绿色建筑,建筑能源利用效率稳步提升,建筑用能结构逐步优化,建筑能耗和碳排放增长趋势得到有效控制,基本形成绿色、低碳、循环的建设发展方式,为城乡建设领域2030年前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

规划提出,到2025年,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面积3.5亿平方米以上,建设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0.5亿平方米以上,装配式建筑占当年城镇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全国新增建筑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0.5亿千瓦以上,地热能建筑应用面积1亿平方米以上,城镇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达到8%,建筑能耗中电力消费比例超过55%。

在加强既有建筑节能绿色改造方面,要开展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力争到2025年,全国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面积超过1亿平方米。同时,推进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重点城市建设。“十四五”期间,累计完成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2.5亿平方米以上。

围绕这一目标,《规划》明确了提升绿色建筑发展质量、提高新建建筑节能水平、加强既有建筑节能绿色改造、推动可再生能源应用、实施建筑电气化工程、推广新型绿色建造方式、促进绿色建材推广应用、推进区域建筑能源协同、推动绿色城市建设等9个重点任务,以及健全法规标准体系、落实激励政策保障、加强制度建设、突出科技创新驱动、创新工程质量监管模式等5项保障措施。

针对政府投资项目,《规划》特别指出,推动有条件地区政府投资公益性建筑、大型公共建筑等新建建筑全部建成星级绿色建筑。采取“强制+自愿”推广模式,适当提高政府投资公益性建筑、大型公共建筑以及重点功能区内新建建筑中星级绿色建筑建设比例。

鼓励政府投资公益性建筑、大型公共建筑、重点功能区内新建建筑执行超低能耗建筑、近零能耗建筑标准。推进新建建筑太阳能光伏一体化设计、施工、安装,鼓励政府投资公益性建筑加强太阳能光伏应用。在政府投资工程率先采用绿色建材,显著提高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材应用比例。

建筑节能材料行业研究报告旨在从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入手,分析建筑节能材料未来的政策走向和监管体制的发展趋势,挖掘建筑节能材料行业的市场潜力,基于重点细分市场领域的深度研究,提供对产业规模、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市场竞争、产业盈利水平等多个角度市场变化的生动描绘,清晰发展方向。

未来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中国建筑节能材料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建筑节能 绿色建筑 公共建筑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