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年自热火锅行业需求调查及市场发展前景分析

自热火锅市场规模、自热火锅行业状况如何?新冠疫情以来,让大部分人形成了居家消费的特点,健康饮食观念的普及,更是让兼具营养健康的自热火锅晋升为网红品类。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工作节奏的加快,自热火锅需求量日益增大。

2022年自热火锅行业需求调查及市场发展前景分析

自热火锅是一种速食品。自热火锅不用火也不插电,它主要是由食材、食材锅、锅盖、外锅和发热包组成。其加热原理是利用发热包内的物质与水接触,释放出热量,从而使得上层食材锅内的食物吸收热量后温度升高。除“自热火锅”外,它也被称为“微火锅”“清煮火锅”“自煮火锅”等。

随着巨头的进入,让曾经产品线单一的自热食品企业开始“焦虑”,面对品牌、渠道等方面拥有较强优势的巨头,自热食品企业开始寻求新的增量。近期自嗨锅推出调味品产品,向着多品类发展;莫小仙推出麻酱面皮、冰粉等更适合夏天品尝的食品。多维度发展,似乎成为自热食品行业的新风向。

自嗨锅是带火自热火锅品类的重要力量。在自嗨锅出现之前,消费者对这一品类的认知几乎空白。而自嗨锅之所以能有如此优异的表现,除却在研发上不断增加SKU数量,持续拓宽产品矩阵,在营销上同样重金投入。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公布《中国自热火锅行业竞争格局分析及发展前景研究报告》显示

其先是营造“半个娱乐圈都在吃”的明星效应,打响品牌知名度;而后借助头部及腰部网红博主,加深品牌影响力,拓展用户规模;再以大V直播叠加电商渠道,将流量转化为销量,抢占市场份额。而莫小仙、三只松鼠、百草味等新兴品牌及休闲食品品牌均是注重以品牌力+渠道力的组合形式,攻占年轻人的消费场景。但对于休闲食品品牌而言,其本身产品种类多,内部SKU竞争激烈,自热火锅所能分到的流量支持有限。

海底捞、小龙坎等自热火锅品牌拥有产品研发及供应链优势,并受益于堂食品牌知名度,及原有用户群体规模,销量名列前茅。餐饮企业借助自热火锅品牌,也进一步完成了线上和下沉市场的布局。

业内人士认为,多品牌运作能够让利润点增多,不过新企业快速打造新品牌并不可取。多品牌是消费品行业分散风险、突出不同品类价值的方式,但不是万能解药,对新企业来讲,企业资源的分散,也可能让其在竞争中陷入劣势。

随着自热火锅被越来越多的国人接受和喜爱,自热火锅在中国行业利润增长速度惊人,因为其巨大的营养价值和市场覆盖率,使其在中国的发展无法估量。在这种情况下,自热火锅的持续走俏就不足为奇了。

产品系列丰富多样,食用方法新奇方便,受众群体覆盖面广,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更多的人对自热健康食品需求增大。同时由于其食用不受场地、环境与配套条件的限制,也成为抢险救灾、大型展会及特殊群体的必需食品。

自热火锅行业购买这类产品的人群,自热火锅年龄集中在18-29岁的大学生、白领阶层。他们是未来消费经济真正的主宰者,这些年轻人成长于国家经济的快速成长阶段,家庭条件相比70后及80后要更好,多为独生子女,从小享受更多关爱。

由此可见,自热火锅的基本面仍然是利好走向,只是风向时常变化。未来在技术升级的前提下,保证产品在安全、稳定的范围内,降低成本消耗,使其更符合主流消费水平,自热火锅的春天才算真正来临。

自热火锅行业研究报告旨在从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入手,分析自热火锅未来的政策走向和监管体制的发展趋势,挖掘自热火锅行业的市场潜力,基于重点细分市场领域的深度研究,提供对产业规模、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市场竞争、产业盈利水平等多个角度市场变化的生动描绘,清晰发展方向。

未来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中国自热火锅行业竞争格局分析及发展前景研究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研究报告 休闲食品 发展方向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