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年莲藕行业发展规模及市场前景分析

2022年莲藕行业发展规模及市场前景分析

藕,又称莲藕,属莲科植物根茎,可餐食也可药用。在我国的大部分省份均有种植。在清咸丰年间,莲藕就被钦定为御膳贡品了。因与“偶”同音,故民俗用食藕祝愿婚姻美满,又因其出污泥而不染,与荷花同作为清廉高洁的人格象征。

自古是西湖藕粉最为出名,西湖藕粉是杭州的名产,是藕粉中的名牌,历史上曾作“贡粉”进入皇室。西湖藕粉已成为招待宾客,馈赠亲友的珍品,畅销全国,出口东南亚各国和港澳地区。

明代,三家村藕粉已是“风靡两京”的休闲食品,借助京杭大运河外运,远销苏州、上海、南京等地。早在著名《随园食单》《陶庵梦忆》及《杭州府志》都有记载。湖北的巴河、洪湖、蔡甸都是产藕的地区,自然也产藕粉。湖北的莲藕以巴河的九孔莲藕为代表,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藕粉是我国传统的滋养品,营养价值高,食用方便,口味清香独特,老少皆宜,作为传世养生食品,富含微量元素铁Fe和维生素B12等养血因子,主功效为养血,尤宜女性食用。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藕粉的的冲调也是要讲究方式方法的,如果方法不对,是冲调不出浓稠的状态的。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公布《2022-2027年中国莲藕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显示

莲藕主要集中于湖北、江苏、安徽、浙江、山东、广东、河南诸省;子莲主产于湖南、福建、江西、湖北、浙江等省,其中又以湖南种植面积为最大,其次是福建和江西;而花莲则以武汉、杭州、北京、南京、济南、合肥、深圳、澳门等城市或地区居多。莲藕在我国载培面积很大,品种也比较多。

在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过程中,原先的普通栽培莲藕人工投入大,产量低,效益差,难以形成大产业,科技的发展为莲藕产业带来了高效种植农业的发展经验。许多莲藕种植地区通过科学管理种植技术,运用水冲式采藕机,发展套种套养模式,研发莲籽、藕粉、荷叶茶等附加值较高的系列深加工产品。

打造荷花城旅游产业和“荷田水乡”等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改变了莲藕产区原先的加工水平低、效益差的落后局面,不仅带动农户获得更高的收益,也让莲藕发展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的优势主导产业。

根据市场数据,2017年全国莲藕产业的产值约为672亿元,未来几年,如果每年以3%的速度增长,2022年莲藕产业的产值将达到885.26亿元。未来十年我国人口数量仍处在上升期,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加快,莲藕需求量将呈现刚性增长趋势,同时藕粉产业将被带动高速发展。

莲藕行业研究报告旨在从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入手,分析莲藕未来的政策走向和监管体制的发展趋势,挖掘莲藕行业的市场潜力,基于重点细分市场领域的深度研究,提供对产业规模、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市场竞争、产业盈利水平等多个角度市场变化的生动描绘,清晰发展方向。

未来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莲藕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行业发展 投资价值 研究报告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