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当前快报:新冠疫情重击下生态旅游业发展如何 2022年中国生态旅游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生态旅游是实现可持续旅游的一种发展模式,比大众旅游更注重对当地自然和文化的保护、更注重对旅游者的教育,生态旅游消费高于国内大众旅游的消费水平,是高层次的旅游活动。是一种文明的出行,是一种怀着对大自然敬意,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人文行动。


(资料图片)

生态旅游是以可持续发展为理念,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为准则,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与之共生的人文生态,开展生态体验、生态认知、生态教育并获得身心愉悦的旅游方式。

2022年中国生态旅游行业市场调研

我国生态旅游发展至今,由于受各方面因素的影响,生态旅游产业虽然还不能进行独立核算和统计产业体量,但生态旅游产业的特色和规模已经形成。此外,生态旅游发展带动了就业增收能力,目前生态旅游已成为农民脱贫增收的新渠道,更成为推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促进消费的新引擎,对地方社会经济的带动作用日益明显。

欲获取更多行业分析及相关数据可以点击查看中研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生态旅游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三清山风景名胜区接待内外游客938.83万人次,生态旅游综合收入90.54亿元。实际上,下半年旅游收入因包含国内重要的长假期“十一黄金周”,收入呈现井喷式增长,因此可合理推测2019年三清山风景名胜区收入超过200亿元。

国家林草局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生态旅游游客量达11.21亿人次,较2020年上半年的7.08亿人次,增加了4.13亿人次,同比增加58.33%。长假、小长假对生态旅游的拉动作用显著。2021年元旦、春节、劳动节(合计15天)的游客量占了上半年游客量的29.35%,日均游客量达到2193万人次,是上半年其他时段日均游客量(477万人次)的4.6倍,其中最大单日游客量达到4843.24万人次。

按照公告显示中国生态旅游在合资公司占70%,合资经营的逍遥谷项目邻近人流汇集处索道广场边,地理位置优越,占地逾十平方公里,直接得益三清山暴涨人流,预期未来收益可观。

政策出台双重管控 生态旅游业市场稳步增长

目前国内生态旅游发展存在很多问题,一些地区对生态旅游的认识不到位,进行竭泽而渔式的开发,造成严重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部分地区过分追求门票经济,导致旅游质量降低。同时,还有相当数量的景区没有充分发挥生态旅游的科普、教育功能,在产品开发、导游解说上过于肤浅和形象化。部分景区所在的社区参与度低,没有决策建议权,缺失利益共享机制。此外,生态资源的保护监督体系也亟待健全。那么生态旅游业未来发展如何呢?

对于政府而言,要严格实行环境质量底线和生态保护红线的双重管控,发展旅游业也不能破坏生态红线。优化生态旅游资源空间,突出重点。优化生态旅游发展空间布局,以生态旅游片区为依托,以生态旅游协作区、目的地、线路和风景道为载体,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推动不同地域生态旅游特色化、品牌化、差别化发展。

要科学规划生态旅游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在核心优化上,着重解决距生态旅游目的地“最后一公里”的交通网络连接问题,进而扩大生态旅游等时圈覆盖范围,提升目的地被旅游者选择几率。同时结合未来常态化的低密度旅游,大力推广自然教育、康体运动、森林体验、研学旅游等生态旅游产品。

业界人士认为,应注重产业发展的创新性,要创新机制,形成多方参与的模式。探索创新生态旅游投融资、环境教育、生态补偿等机制,形成生态保护与旅游发展相互促进、良性循环的新模式。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社会组织的积极性,拓宽参与渠道,让当地居民更多分享生态旅游发展红利。

大数据时代下信息的重要性越发凸显,获得行业数据,并分析使用行业数据不仅可节约时间,降低成本,亦可优化整体决策。欲获取更多行业分析及相关数据可以点击查看中研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生态旅游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生态旅游 点击查看 充分发挥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