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环球动态:2022全球橄榄油市场价格情况与未来供应量

橄榄油是全世界公认高端食用油。橄榄油要以油橄榄树的果实为主要原料制得的植物油脂。橄榄油是世界上四大食用草本植物植物油脂之一,每年产量在260~300万吨级之间,占全球橄榄油生产量18900万吨级的1.5%上下。以其带有不饱和脂肪、角鲨烯、花青素及其维他命等成分,具备抗氧化性、调整碳水化合物、预防肿瘤、美容护肤等作用和优化身体身体机能的功效,具有“液体黄金”、“食用油王后”等多个美名,是国际公认最健康食用油之一。


(资料图)

近些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明显提高,对身体健康拥有众多好处的橄榄油慢慢走进了国人的视野,和核桃油一样,建立中国自有品牌,如陇小南核桃油等。并作为科学饮食新时尚的代名词逐渐获得在我国消费者的认同和青睐。

在2021年-2028年的预测期内,全球食用油市场的规模将以4.67%的年复合增长率持续上升,从2047.4亿美元扩张至2817.2亿美元。

作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14亿人口仅在2021年里,就吃掉了4254万吨食用油。不仅如此,丰富的环境资源为我国人民的餐桌贡献了种类繁多的食用油,光是市面上常见的食用油就多达数十种。

2022全球橄榄油市场价格情况与未来供应量

9月3日报道,干旱重创橄榄油的生产,橄榄油可能会在明年成为“奢侈品”。目前,橄榄油的价格正在持续上涨。根据橄榄油价格信息系统的数据,现在每公斤特级初榨橄榄油的价格接近4欧元,在原产地已经卖到3.92欧元,一周内价格上涨了2.47%。而在7月底,每公斤特级初榨橄榄油的售价还是3.71欧元。

根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版橄榄油产业政府战略管理与区域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显示:

目前较为乐观的预测是,如果今年9月和10月每平方米降雨量达到40升,那么2022-2023年度的橄榄油产量将略高于100万吨,但依然低于本年度的150万吨。然而,如果雨季迟迟不至(迄今为止的情况正是如此),一些业内人士已经就“灾难”和“歉收”发出警告。在干旱和高温的打击下,2022-2023年度或将只能勉强产出75万吨橄榄油,与2021-2022年度相比,产量下降50%。据该行业的消息来源称,在世界主要生产国西班牙,这预示着“未来几个月,尤其是冬季将出现橄榄油短缺,甚至其价格飙升至天价的情况”。而这无疑将继续推高通货膨胀率和消费价格指数。

西班牙青年农民协会警告称,2022-2023年度的产量至多将在“100万吨”左右,而需求量“预计大约为160万吨”,因此可能出现“供应不足以满足需求”的情况。包括结转库存在内的橄榄油供应量预计为270万吨,而在本年度即2021-2022年度的供应量为325万吨。

不仅是在西班牙,在世界其他产区,如希腊、意大利和突尼斯等国家的库存都比上一年度减少了50%以上。西班牙农业部和安达卢西亚自治区政府保持沉默,没有透露任何有关橄榄收成的预测数据,以免惊动甚至进一步刺激市场。然而,欧盟已经对下一年度的橄榄油产量表现出“悲观”情绪,并警告称,下一年度或将出现供不应求。欧盟还警告说,目前的预测“表明由于燃料价格和运输成本高企,再加上对下一年度橄榄油产量的低迷预期,橄榄油价格可能会保持在高位”。

虽然橄榄油有很高的营养成分,比较好的健康保健和美容护肤作用,深受尊崇身心健康者的青睐,但是由于油橄榄的种植受气侯、土壤层、阳光照射等环境的影响不太可能大规模种植而成为全球刚性需求。

随着家庭和社会习惯的变化和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的消费习惯相应升级,对食用油产生了新的需求。一方面,消费者对健康油脂的需求更加旺盛,食用油作为居民获取油脂的重要来源,未来市场将更加重视油品的"营养与健康"。

前不久刚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中建议,每人每日的反式脂肪摄入量不超过2g。另外,居民应当选择相对而言更加健康的不饱和脂肪酸,控制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的摄入,降低因其引起的肥胖和心血管疾病风险。

当前,健康饮食在消费者心中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位,消费者既考究食用油的基本成分,也讲究其科学配比。优质脂肪、不饱和脂肪酸、GI值等概念正在被大众理解,相伴而来的一些富含维生素、亚油酸、亚麻酸的新兴油种为食用油的健康化提供了不一样的解题思路。

想了解更多行业研究具体分析,可点击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版橄榄油产业政府战略管理与区域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下一年度 不饱和脂肪酸 生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