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环球要闻:2022中国装配式建筑最新政策与发展方向

装配式建筑是指在工厂预制构件和配件等运输到建筑施工现场,通过可靠的连接方式在现场装配安装而成的建筑。因为采用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是现代工业化生产方式的代表,符合建筑业产业现代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发展方向。

2022中国装配式建筑最新政策与发展方向

建筑业是支撑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发展和城镇化进程快速推进的基础性行业,同时也是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大户。“双碳”政策背景下,绿色建筑发展大势所趋,作为节能减排重要方式,绿色建筑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


【资料图】

多家建筑企业正在加快朝着绿色化、低碳化探索前进,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目前建造施工过程中的资源消耗大、污染排放高、建造方式粗放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据《中国建筑能耗与碳排放研究报告(2021)》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建筑全过程能耗达到全国总量的46%,碳排放达到全国总量的50.6%”。

根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6年中国装配式建筑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显示:

住建部发布的《“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以上的发展目标;较传统建筑优势明显,垃圾排放量减少65%,粉尘水平下降20%,工期缩短20%~45%,现场施工人数至少减少60%。而2021年,全国新开工装配式建筑7.4亿平方米,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为24.5%,渗透率较欧美国家仍有较大差距,发展潜力大。

我国装配式混凝土结构的土建成本一直远超传统现浇建造方式,是现阶段装配式建筑发展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

深圳装配式建筑建设总规模已超过6000万平方米,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46%,建设规模和占比稳居全国前列。

近年来,深圳装配式建筑各项工作稳步提升。据统计,深圳装配式建筑建设总规模超过6000万平方米,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46%,建设规模和占比稳居全国前列。目前,深圳已孵化培育国家、省、市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42家,涵盖开发、设计、生产、施工等建筑行业全产业链。

市住建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装配式建筑将在进一步巩固成果的基础上,以发展中的实际需求与问题为导向,大力推进装配式装修,进一步提升建筑产品质量。通过采用标准化、通用化的部品部件,设计、生产、施工一体化建造方式和干式工法工艺,最大程度地提高建筑材料的利用率,减少现场的湿作业,大幅提高装修质量,真正做到以居住者为中心,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想了解更多行业研究具体分析,可点击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6年中国装配式建筑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装配式建筑 发展方向 建筑面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