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天天快资讯丨2022我国妇科类药物行业发展现状及市场竞争格局分析

一、妇科用药概述


(资料图)

妇科用药是指用于预防、治疗、诊断人的疾病,有目的地调节人的生理机能并规定有适应症、用法和用量的物质,包括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化学原料药及其制剂、抗生素、生化药品、放射性药品、血清疫苗、血液制品和诊断药品等。 对应的妇科用药指的是用来预防妇科疾病、诊断妇科疾病、治疗妇科类疾病的药物的统称。不管是在中药家族,还是在西药家族,都有妇科药品这一成员。妇科类药物可分为外用药和口服药两大类。

二、妇科用药行业现状

据世界卫生组织对妇女健康状态的研究表明:妇科炎症疾病发生率已达65%以上,在育龄期妇女中,妇科炎症疾病发病率已超过了70%,成为当代女性主要疾病。

从具体药品来看,2021年1-5月,同仁乌鸡白凤丸、洁尔阴洗液、妇炎康片、克霉唑阴道片、硝呋太尔制霉素阴道软胶囊、鹿胎膏、加味逍遥丸、乌鸡白凤丸、妇科千金片、红核妇洁洗液是我国妇科用药药品排行TOP10。其中调经类的同仁乌鸡白凤丸以21.9%的市场份额占据榜首;其次为阴道炎用药的洁尔阴洗液,占比为15.6%。

从销售模式上来看,当前,我国妇科用药的销售模式包括线下实体药店、医院的销售和线上电商平台、互联网医疗+医药的销售。近年来,随着OTC产品在电商渠道的爆发,我国整个医药行业的电商都得到较快发展,同时我国阿胶等补益类OTC妇科用药产品线上销量也已经超过线下销量。

我国女性人口基数大,带来较大的潜在需求。有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女性人口为68844万人,占48.76%。另一方面,随着女性自我保护意识的增强以及消费能力的提升,我国妇科类药物市场需求也将不断增长。

三、妇科用药行业竞争格局

从品牌竞争格局来看,株洲千金药业、山西广誉远国药、四川恩威制药、北京同仁堂股份同仁堂制药、山东步长神州制药市场份额占比位居前五,合计市场份额近30%。

从妇科用药线上市场来看,品牌呈现寡头垄断,CR4接近60%。其中同仁堂、恩威、云南白药和MOL四大品牌份额占据前四。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新城镇的发展,农村富裕和地位逐渐提高。但是,生活节奏步伐也随之加快,成年女性在家庭与工作的双重负担下,以及脆弱的心理与生理结构,给女性增添了更大的压力。如常见的宫颈糜烂、子宫肌瘤、乳腺增生等妇科高发疾病纠缠着广大女性,给美好的生活蒙上了一层阴影。从而使妇科用药成为医药市场中的重要的组成部分。

而且随着妇科用药电商化的发展,以及处方药网售的开闸,预计后续我国妇科用药线上市场将会持续增长。竞争格局上,随着妇科用药线上市场的发展,行业线下一些品牌实体店市场份额会被挤压,线下市场的大型品牌企业或将并购重组小型品牌企业,妇科用药线下市场品牌集中度将逐步提高。同时,线下品牌企业也将加快发力线上市场的布局,因此,行业线上市场品牌之间的竞争将会愈发激烈。想要了解更多的妇科用药行业信息可以点击查看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2021-2026年中国妇科用药市场现状分析及发展趋势分析报告》,本报告对该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 市场份额 同仁乌鸡白凤丸 洁尔阴洗液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