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世界速讯:2022鱿鱼市场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分析

一、鱿鱼概述


【资料图】

鱿鱼,也称柔鱼、枪乌贼,虽然习惯上称它们为鱼,其实它并不是鱼,而是生活在海洋中的软体动物,身体细长,呈长锥形,前端有吸盘。目前市场看到的鱿鱼有两种:一种是躯干部较肥大的鱿鱼,它的名称叫“枪乌贼”;一种是躯干部细长的鱿鱼,它的名称叫“柔鱼”,小的柔鱼俗名叫“小管仔”。

二、鱿鱼市场现状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鱿鱼加工国和出口国,远洋鱿钓是我国远洋渔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洋性渔业的支柱产业之一。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介绍,截至2018年底,全国已有600余艘远洋鱿钓渔船,产量达52万多吨,约占世界鱿鱼产量的20%,产值约70亿元。经过30年发展,产业规模跃居全球前列,鱿鱼年产量连续9年居世界第一,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远洋鱿鱼生产国、市场国和消费国。

我国鱿鱼主要来自于包括近海捕捞和远洋捕捞在内的野生捕捞,所捕获的鱿鱼主要有 3 个去向:食品加工厂、分销零售以及外贸出口。

从我国人口增长趋势看,国内的消费量也要增加。未来20年内,我国人口总量将达到16亿,将比现在增加两亿多。新增人口若达到目前的人均占有量,将需新增水产品需求量1161xl04t。尽管目前我国人均水产品占有量已达38.69kg,超过世界人均占有量,但人均消费量仅占人均占有量的1/3左右。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对水产品的消费需求仍将是扩大趋势。

国内经营远洋鱿鱼以浙江、山东、福建等几个沿海省份为主,而消费市场主体也主要是这几个省份,其中浙江舟山是我国远洋鱿鱼的最大生产基地、输入口岸和主要加工地区,是我国鱿钓渔业第一市。2018年中国鱿鱼远洋捕捞产量主要集中在浙江、山东、福建、上海、辽宁、江苏、河北、广东、天津、北京等省市,其中浙江、山东、福建、上海以及天津这五个省市2018年鱿鱼远洋捕捞产量均较2017年有所增长,2018年浙江省产量为35.61万吨,占全部远洋捕捞产量的62.01%,同比增长15.58%,排在第二的山东省产量为1022万吨。

三、鱿鱼行业发展前景

除传统各类鱿鱼休闲食品和鱿鱼鲞干制品以及单冻鱿鱼、层冻鱿鱼、鱿鱼圈、鱿鱼花、鱿鱼片鱿鱼条等冷冻产品生产外,我国在鱿鱼串、鱿鱼丸、鱿鱼肠等综合精深加工以及鱿鱼预制菜等新兴领域产品开发目前还是不多,产品深加工、新产品研发投入不足,如果鱿鱼能成功实施商业化生产,变废为宝,年产值加工达到1000万元,值得借鉴与学习。抢抓机遇,对标先进,大力实施工艺革新、产品推新,针对当下流行趋势,推出契合需求产品,争取弯道超车,迎头赶上,十分迫切。

另外考虑到鱿鱼在海洋生态环境中的地位,未来对捕捞量进行监测和研究是十分必要的。目前,不同区域的鱿鱼资源评估和管理方法并不一致,如果能够采用标准化方法,尤其是在主要的鱿鱼渔业上采用标准化方法,将会带来诸多好处。

利用大尺度海洋信息管理生态系统中的可再生资源,已逐渐成为渔业管理的新趋势。此外,能量转换和食物网传递是理解海洋生态系统动态的关键。目前,食物能量转换和食物网关联模型在鱿鱼资源管理中很少使用。随着渔业生态系统管理的发展,下一步工作重点除了加强鱿鱼在海洋生态系统中地位的研究外,还需要提出能够敏锐反应生态系统变化的鱿鱼渔业管理方法。

《2022-2027年鱿鱼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该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 生态系统 海洋生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