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全球快资讯:芳纶纤维市场调研 下游行业对芳纶纤维的需求日益扩大


【资料图】

芳纶纤维诞生于上世纪60年代,最早由美国杜邦实现了间位芳纶的商业化并命名为Nomex。1972年,美国杜邦推出对位芳纶Kevlar,成为全球最早拥有间位和对位芳纶生产能力的公司。随后,日本、俄罗斯等国80年代也先后实现芳纶的量产。我国芳纶行业起步相对较晚,泰和新材作为我国第一个实现芳纶纤维产业化的企业在2004和2011年分别实现了间位芳纶和对位芳纶的量产,成功打破了国外巨头在芳纶领域四十余年的垄断,但相比于海外龙头企业长期的发展布局,我国国内的芳纶规模仍然相对较小,龙头企业在过去较长时间内都占据了中高端供给市场。

芳纶纤维全称为“芳香族聚酰胺纤维”,英文为Aramid fiber(杜邦公司的商品名为Kevlar是芳纶纤维的一种,即对位芳纶纤维),是一种新型高科技合成纤维,具有超高强度、高模量和耐高温、耐酸耐碱、重量轻等优良性能,其强度是钢丝的5~6倍,模量为钢丝或玻璃纤维的2~3倍,韧性是钢丝的2倍,而重量仅为钢丝的1/5左右,在560度的温度下,不分解,不融化。它具有良好的绝缘性和抗老化性能,具有很长的生命周期。芳纶的发现,被认为是材料界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进程。

芳纶纤维是重要的国防军工材料,为了适应现代战争的需要,目前,美、英等发达国家的防弹衣均为芳纶材质,芳纶防弹衣、头盔的轻量化,有效提高了军队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杀伤力。在海湾战争中,美、法飞机大量使用了芳纶复合材料。除了军事上的应用外,现已作为一种高技术含量的纤维材料被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机电、建筑、汽车、体育用品等国民经济的各个方面。在航空、航天方面,芳纶由于质量轻而强度高,节省了大量的动力燃料,据国外资料显示,在宇宙飞船的发射过程中,每减轻1公斤的重量,意味着降低100万美元的成本。除此之外,科技的迅猛发展正在为芳纶开辟着更多新的民用空间。据报道,目前,芳纶产品用于防弹衣、头盔等约占7~8%,航空航天材料、体育用材料大约占40%;轮胎骨架材料、传送带材料等方面大约占20%左右,还有高强绳索等方面大约占13%。

近年来新材料作为基础性和支柱性战略产业受到了我国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通过纲领性文件、指导性文件、规划发展目标与任务等构筑起新材料发展政策金字塔,予以全产业链全方位的指导。对位芳纶作为国家重点鼓励的新材料之一,在2006年就被中国化纤工业协会列为“双绿灯项目”,后又在新材料“十二五”发展规划中也明确了要突破芳纶产业化瓶颈并拓展其在蜂巢结构、绝缘纸等领域的应用。由于对位芳纶本身在国防、航空航天、高端制造等领域有重要的战略作用且国内高端产品供给不足,未来芳纶领域仍然具有较好的政策支持力度。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报告《2022-2027年芳纶纤维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分析:

我国芳纶产业起步相对较晚,但最近几年也取得了长足发展,然而距国际领先水平还有一定差距。比较而言,我国芳纶在产量、质量、产品的种类等方面都需要提升,产品应用领域也需要从低端市场向高端市场转移。芳纶的改性研究是实现其产品广泛应用的基础,目前传统的化学、物理等改性方法也在不断发展,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研究的深入,芳纶表面改性方法将向经济环保、高效连续、多种处理方式联合共同改性的趋势发展,可以预见未来将开发出应用范围更广更多的多功能芳纶产品。

全球芳纶产能主要被国际大公司占据,我国占比相对不足。目前全球芳纶名义产能约14-15万吨/年,对位芳纶需求8-9万吨、间位芳纶需求4万多吨。芳纶产能主要被国际大公司占据,杜邦是全球绝对龙头企业,合计产能占50%左右,日本帝人排在第2位;中国产能占比不足,约20%左右。

从市场竞争来看,海外巨头长期占领芳纶市场,国内企业对位芳纶布局较多,有效产能有限。由于对位芳纶的技术要求相对较高,海外企业较早进行基础突破,并实现产能规模化放大,因而在全球范围内,对位芳纶纤维行业呈现寡头垄断格局。美国杜邦、日本帝人分别于1972年、1987年实现对位芳纶产业化,具有丰富的芳纶生产经验与先进技术,目前两家企业拥有产能合计约占全球产能的3/4,同时还有韩国可隆、晓星、泰光的产能布局,在对位芳纶领域中,国产企业相对弱势,整体产能占比不足14%,且其中还有相当多的产能并未能有效实现技术突破,产能利用率极低。总而言之,在对位芳纶领域,我国虽然布局的企业相对较多,但有效市场占比预估约为1成,未来新规划的产能的释放节奏也仍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展望未来,在规模方面,随着我国国防经费的不断增加、汽车消费量的持续扩大及电气设备生产能力的不断增强,下游行业对芳纶纤维的需求日益扩大。未来上述行业发展还将继续深化,将为芳纶纤维行业进一步发展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市场空间。我国需要逐步摆脱对芳纶纤维的进口依赖,重点培养国内芳纶生产企业,实现芳纶纤维行业规模化发展。在应用方面,随着芳纶纤维产品性能的持续提升,未来产品应用范围将持续扩大,并广泛应用于电气绝缘材料、阻燃织物、安全防护、高温过滤、航空航天、光缆增强、蜂窝结构与橡胶骨架增强材料及绳缆等领域。

《2022-2027年芳纶纤维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该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 龙头企业 发展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