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当前热闻】胶原蛋白行业市场调研2022

一、胶原蛋白概述


(资料图)

胶原蛋白作为人体内的一种纤维蛋白,占人体蛋白含量的25%-33%,主要存在于皮肤、肌肉、骨骼等处,起到提高皮肤和肌肉弹性,增强钙质与骨细胞结合,保护骨骼健康等作用。胶原蛋白因此独特的生物特性,可广泛应用于美容、临床医学、食品、化工等领域,随着中国护肤美容与营养保健需求的扩张,胶原蛋白市场需求将迎来持续扩张阶段,同时行业规范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胶原蛋白具有良好保湿、修复功效,是医用皮肤修复敷料常用成分。

二、胶原蛋白行业分析

近几年由于居民收入水平有提高,所以在对于健康和医疗的消费支出在慢慢增长,同时胶原蛋白行业在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的行业市场认知度提升,应用领域也在慢慢广泛。

据数据显示,在2020年的全球天然胶原产量规模有三点十九万吨,预测在2021年全球天然胶原产量规模会达到三点三十三万吨,而医疗健康领域会成为未来胶原蛋白产业市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因为在2020年医疗健康领域市场规模在全国市场总规模的占比是百分之四十九点九十三。

2021年我国医用敷料市场规模达到259亿元,同比增长42.31%,基于重组胶原蛋白的医用敷料在整个医用敷料市场的渗透率达18.5%。

随着“颜值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胶原蛋白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根据数据估计,2017-2021年,中国胶原蛋白产品市场规模从97亿元上升至28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31.15%。其中2017-2021年,重组胶原蛋白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63.8%,远高于动物源性胶原蛋白市场规模增速。

目前中国胶原蛋白生产企业具有较强的聚集性,华北地区的河北、山东地区为我国胶原蛋白生产企业最多的省份:其中河北地区胶原蛋白企业主要生产食品用胶原蛋白肠衣。另外广东地区也有较多的胶原蛋白生产企业。

三、胶原蛋白行业发展趋势

在国内,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提出居民养生保健意识进一步提升,对于含胶原蛋白的食物需求也会不断增加,预计未来食品领域将成为胶原蛋白市场规模重要的增长极。

目前我国胶原蛋白在美容护肤和保健食品领域的应用逐步加深,相关产品种类逐步增多,同时在医学领域中的烧伤、止血、眼科疾病治疗等方面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在食品添加剂领域优质胶原蛋白形成肉类替代品的需求也在扩张,整个行业发展向好,但是行业内的相关政策却未得到有效完善。

大数据时代下信息的重要性越发凸显,获得行业数据,并分析使用行业数据不仅可节约时间,降低成本,亦可优化整体决策。欲获取更多行业分析及相关数据可以点击查看中研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胶原蛋白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胶原蛋白 市场规模 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