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最新资讯:葡萄行业市场行情如何?葡萄市场消费现状分析

葡萄,是世界最古老的果树树种之一。葡萄原产于亚洲西部,世界各地均有栽培,约95%集中分布在北半球,可用作生食、制葡萄干或酿酒,酿酒后的酒脚可提酒食酸。其根和藤药用能止呕、安胎,果实可以用来防止血栓形成。

葡萄行业市场行情如何?葡萄市场消费现状分析


(资料图片)

近年来,我国葡萄种植品种结构一直在不断的优化,品种多样性更加丰富。鲜食品种中巨峰、红地球、玫瑰香等品种栽培面积占葡萄栽培总面积的70%以上;巨玫瑰、早黑宝、醉金香等品种及刺葡萄优良单系发展较快。品种的不断优化升级很大程度上受中国消费市场的推动影响。

我国葡萄消费以鲜食为主,销售渠道主要以水果超市、商店、零售窗口为主,而除了传统的零售方式外,生鲜农产品电子商务、冷链物流和水果连锁店的快速发展丰富了水果的购买渠道和选购方式,促进了葡萄市场的发展。

从葡萄产业发展趋势来看,葡萄生产正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葡萄品种向大粒、无核、带香气、红色、黄色、酸甜适口方向发展;葡萄种植由露地向保护地和设施栽培发展;种植区域由北方优势产区向南方发展;酿酒葡萄由东部产区向西部优势产区发展的趋势。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葡萄行业深度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葡萄是中国的重要水果,根据中国葡萄种植区域的地形、地貌、自然气候条件和种植方式等,可以将中国葡萄主要栽培区划分为七个,有环渤海湾地区、新疆地区、黄土高原地区、黄河中下游地区(河南等)、南方地区(江苏、浙江、安徽等)、吉林以长白山为核心的产区及西南地区。新疆、陕西、河北和山东等地区为历史优势种植区。

世界各地的葡萄约95%集中分布在北半球,我国是全球最大的鲜食葡萄生产国和消费国,2020年中国葡萄产量达1431.4万吨,较2019年增加了11.90万吨,同比增长0.84%,目前,葡萄产业已成为很多地方农业生产的支柱产业,在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2020年新疆葡萄种植面积共计122968公顷,其中,吐鲁番市葡萄种植面积为38025公顷,占新疆葡萄种植面积的30.9%,占比最大;生产建设兵团葡萄种植面积为34389公顷,占新疆葡萄种植面积的28.0%;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葡萄种植面积为12384公顷,占新疆葡萄种植面积的10.1%。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市场对鲜食葡萄的需求量逐年增加,人们也更加注重葡萄的品质,致使新疆地区的葡萄产量逐年扩大,2021年新疆葡萄产量达326.97万吨,较2020年增加了21.37万吨,同比增长6.99%。

本报告准确把握葡萄行业未被满足的市场需求和趋势,有效规避葡萄行业投资风险,更有效率地巩固或者拓展相应的战略性目标市场,牢牢把握行业竞争的主动权。形成企业良好的可持续发展优势。

了解更多行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葡萄行业深度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种植面积 发展前景 同比增长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