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世界热门:2022赤藓糖醇应用领域与市场前景分析

近几年,随着消费者在健康饮食观念上的转变,低糖、代糖话题热度持续走高。

2022赤藓糖醇应用领域与市场前景分析

赤藓糖醇是无糖饮料中代糖的主要成分。赤藓糖醇工业化生产,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日本,日本日研化学建有年产量为1,000吨生产线,此后十余年时间,随着下游应用缓慢扩展,日本日研化学公司赤藓糖醇产能逐步上升,日本三菱化学公司、嘉吉公司、比利时Cerestar等公司新建部分赤藓糖醇产能,赤藓糖醇行业逐渐在世界范围内发展起来。


(资料图)

在赤藓糖醇下游应用方面,饮料和食品添加占比超过70%,是应用的主要领域。赤藓糖醇作为食品添加剂用于餐桌糖、调味糖、饮料、糖果类食品及烘焙类食品等领域,产品质量控制和食品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饮料行业得到不断提升,需求提高,产能进一步扩大,为了适应这种变化,饮料行业结构需进一步提升和优化。这一潮流也引发了上游代糖(甜味剂)市场的连锁变化。越来越多饮料企业开始用代糖来替代白糖、砂糖等传统添加糖。其中,赤藓糖醇有望成为最有市场前景的代糖。

目前,世界范围内低热量健康饮食成为人们饮食消费的发展方向,尤其无热量食品在世界范围内的增长速度越来越快,这将给零热量健康食品配料的赤藓糖醇提供一个广阔的发展空间。赤藓糖醇的用量在逐年递增,市场需求不断提高,赤藓糖醇的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另一头,三元生物主营赤藓糖醇生产、作为元气森林主要供应商,在上市之初备受瞩目,如今却出现了业绩、利润双双跳水的窘境。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赤藓糖醇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显示:

资料显示,三元生物2018年至2021年平均营收、净利润增速普遍超100%的“惊艳”业绩,一度引发行业内外的广泛分析讨论。

在近期的投资者调研中,三元生物高管透露,从技术上看,生产赤藓糖醇产品并不难,前期赤藓糖醇的利润空间刺激了业内企业,上半年国内涌现出很多生产赤藓糖醇的厂商,形成供大于求局面。

另一方面,由于此前赤藓糖醇涨价客户普遍囤货,以及上半年欧美通胀率走高,下游消费积极性并不高,最终使得国内各大厂商陷入“恶性竞争”,纷纷压价出售消耗库存和产能。为了不失去客户,三元生物的营收、利润也遭挤压。

不过三元生物方面对此并不担心,并认为“是市场自然规律”。“赤藓糖醇是甜味剂,不能当作原料用,只能由消费者消化,如果销量不佳,就会倒逼他们不再盲目组织生产。经过一段时间磨合,市场会进入比较理性的状态,利润、市场稳定,供需基本平衡。”

此外,三元生物认为,自身的优势在于得到消费者认可、有市场信誉度、质量优异和成本优势;未来将通过提高服务、稳住客户期望值,度过这一较为艰难的时期。

以淀粉为原料发酵法生产赤藓糖醇技术日趋成熟,由于该工艺原料来源丰富,生产工艺环境友好.产品安全性高、可视为纯天然等特点,必将成为赤藓糖醇生产的主要工艺技术路线。随着人们对食品的低热值.无糖产品更加重视,赤藓糖醇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2022-2027年中国赤藓糖醇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该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 赤藓糖醇 健康饮食 应用领域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