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天天速看:智慧交通行业市场调研 智慧交通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2018年年底的我国提出“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的概念由此产生。之后新基建在多次会议及政策中被频繁提及,已经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的关键要素。在新基建七大方向中,轨道交通、5G和大数据中心等几个重点领域能够拉动更大规模的固定资产投资,也为上下游行业带来巨大的市场机遇。上述转变,对于交通运输的发展,尤其是智慧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都有重要影响。因此,交通运输行业在下一阶段的整体投资方向上必然向数字化和智慧化进一步倾斜。

由于交通投资的逆周期调节属性,通过高速公路建设拉动经济增长的需求预计在短期内将持续存在,而智慧高速项目或者一般高速公路智慧交通系统建设又是“新基建”的重要投资方向,因此政策将持续刺激本行业的发展。此外,从运营方实际需求角度,运营单位不仅希望通过高速公路扩容改道来提升通行效率、获得更多通行收益,也需要利用技术手段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监测、管理和控制能力,控制交通事故频率,而且运营单位往往还具备一定的资金实力去实现这一目标;从出行者需求角度,随着车辆智能化水平提升以及车端应用的发展,获取及时的高速公路路况信息和其他交通信息是使用者的真实需要。未来几年内高速公路智慧交通市场的整体规模依然将保持增长态势。


(资料图片)

根据交通运输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528.07万公里,比上年末增加8.26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总里程16.1万公里,高速公路里程16.91万公里、增加0.81万公,近十年来,行业保持稳定增长。可见,高速公路基础建设日趋完备,高速公路新建量增速放缓。然而,智能高速公路产业中重建设轻服务现象仍然存在,存量高速公路的运维与改造升级存在巨大市场需求,未来在智慧交通行业中被进一步强调并逐渐趋于标准化应该是发展的必然要求。

根据中研产业研究院发布《2022-2026年中国智慧交通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咨询报告》显示:

智慧交通系统(Intelligent Traffic System,简称ITS)是将先进的科学技术(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数据通信技术、传感器技术、电子控制技术、自动控制理论、运筹学、人工智能等)有效地综合运用于交通运输、服务控制和车辆制造,加强车辆、道路、使用者三者之间的联系,从而形成一种保障安全、提高效率、改善环境、节约能源的综合运输系统。智慧交通系统的前身是智能车辆道路系统(Intelligent Vehicle Highway System,IVHS)。智慧交通系统将先进的信息技术、数据通信技术、传感器技术、电子控制技术以及计算机技术等有效地综合运用于整个交通运输管理体系,从而建立起一种大范围内、全方位发挥作用的,实时、准确、高效的综合运输和管理系统。

智慧交通系统的应用场景包括机场、车站客流疏导系统,城市交通智能调度系统,高速公路智能调度系统,运营车辆调度管理系统,机动车自动控制系统等。智能交通系统通过人、车、路的和谐、密切配合提高交通运输效率,缓解交通阻塞,提高路网通过能力,减少交通事故,降低能源消耗,减轻环境污染。随着科技水平和工程建设能力的空前提高,交通对一个城市的影响从未像今天这样占据如此突出的地位,隐隐有成为城市发展第一牵引力的势头。十几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提速、汽车数量的爆炸式增长,城市拥堵问题也日益严重,与此相伴的是频繁的交通事故、噪声污染和空气污染,使城市承载能力与社会运行效率受到了严峻挑战。因此,如何破解城市发展速度与社会效率的矛盾成了全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

随着人们对交通优化的需求越来越高,智慧交通在未来的市场空间巨大。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提速、汽车数量的爆炸式增长,城市拥堵问题也日益严重,与此相伴的是频繁的交通事故、噪声污染和空气污染,使城市承载能力与社会运行效率受到了严峻挑战。因此,各地正在积极构建智能交通体系。根据中国智慧交通协会公布的数据,结合交通各细分行业的智能化情况,2018-2020年,我国智慧交通市场总规模由1331亿元增长至1772亿元,呈明显上升趋势。随着我国交通智能化应用的不断推进,行业整体处于成长期,智能交通的需求增长明确且空间广阔。

行业竞争格局分析

早期高速公路机电系统建设行业集中度较低。由于行业一直以来缺乏统一技术标准,且技术门槛不算太高,行业内的参与企业数量众多,规模普遍偏小;加之各地方高速公路发展水平各异,地方管理部门需求不尽相同,因此业务呈现出了较为明显的地方性特点,行业的集中度不高,且无明显的龙头型企业。但是随着高速公路智慧交通市场逐步发展提升,各地频繁出现投资规模过亿级的智慧交通系统项目,大型项目对信息化技术要求、参与方的实施经验以及资金实力要求都在不断提升,因此近年来行业中主要参与方更为集中,同时头部企业的业务体量也在不断提升。经统计,截止2021年12月底,我国公路信息化项目投资额超过千万级的有547个,规模总计235.64亿元,其中前十名企业中标项目105个,规模总计约为75.45亿,约占总市场比重30.71%。而2020年同期我国公路信息化千万项目中前十名的企业更是超过三分之一。

尽管如此,本行业中也暂未出现可以垄断市场或绝对主导的头部企业。一般而言,诸如中铁、中交以及包括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集团化企业在历年市场份额排名中均相对靠前,而像云星宇、北京公科飞达交通工程发展有限公司、江苏安防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也是长年排名市场前列的重要参与方。在一些年度,如果单个省份的高速公路密集建设,当地的交通类建设单位也可能在市场中抢占重要份额。从中标规模市场排名情况来看,各年度榜首企业经常发生变动,且单个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也从未超过10%,通常只占到6%-8%左右,行业集中度依然偏低,市场竞争相对激烈。

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智慧交通是智能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政策开始针对智慧交通领域出台措施加快相关产业培育。2020年至今交通运输部出台多项政策继续大力推进智能交通发展,2021年9月交通部下发《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打造一批交通新基建重点工程,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应用场景,制修订一批技术标准规范,促进交通基础设施网与运输服务网、信息网、能源网融合发展”,2021年11月再次下发《数字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交通设施数字感知,信息网络广泛覆盖,运输服务便捷智能,行业治理在线协同,技术应用创新活跃,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的数字交通体系深入推进。多项政策支持下,智能交通领域十四五有望迎来快速发展。

中国交通运输的发展,前30年主要依靠基础设施建设的规模扩张,后30年将主要依靠科技赋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智慧交通的实现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推动交通行业在产品方案、应用领域以及服务模式上出现突破,让交通运输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进一步发展;而交通领域的应用反之也为新技术实践提供了丰富场景,让人工智能、数据通信技术、物联网、超级计算、区块链等等前沿技术能够在落地应用中进行迭代升级,未来还将在高精地图、北斗导航、新一代移动通信、车路协同、多源感知信息融合以及网络和信息安全等多项技术应用方面取得突破。因此,新技术与交通行业的深度融合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大数据时代下信息的重要性越发凸显,获得行业数据,并分析使用行业数据不仅可节约时间,降低成本,亦可优化整体决策。欲获取更多行业分析及相关数据可以点击查看中研产业研究院发布《2022-2026年中国智慧交通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咨询报告》。

关键词: 高速公路 交通运输 交通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