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热议:行业迎来金九银十 这类钢材环比增超10%

据研报称,上周钢价和成交量双双走强,其中五大品种钢材表观消费量环比增长4.1%,螺纹钢消费周环比增长10.6%。


(资料图片)

研报分析认为,螺纹钢表观消费大幅上行,主要得益于基建与地产赶工趋势使得建筑钢材需求出现旺季特征,行业迎来金九银十。

消息称,中长期来看,压减粗钢产量政策叠加地产、基建、汽车等行业利好政策不断出台,供需形势有望逐步改善,随着铁矿等原料供给逐步宽松,钢厂盈利或逐步反弹,当前钢铁板块处于估值和供需结构底部状态。

2022国内钢铁行业供需情况与发展前景

经历6月、7月市场弱势后,国内钢铁行业逐步迎来“金九银十”行情,下游需求端有所改善。不过,伴随需求向好,钢企供给端近期也发力明显。

分析人士多认为,伴随稳增长政策逐步落地,加之钢市处于传统旺季,近期钢价或有望持续震荡回升。但房地产需求下行拖累仍存,供给端若加速释放,恐压制价格上行空间。

兰格钢铁云商平台成本监测数据显示,使用9月23日购买的原燃料生产测算的普碳方坯不含税成本为3214元/吨,较8月底下降79元/吨,降幅为2.4%。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钢铁行业供需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显示:

我国作为全球钢铁生产和消费中心,粗钢产量连续26年居世界第一。党的十八大以来,钢铁业积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更好满足国民经济发展需要,行业高质量发展前景更广阔。

产品和技术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10年来,钢铁业材料研发能力明显增强,高端产品生产和应用比例显著提高。一大批高质量关键产品自主研发成功,有力支撑了高端装备制造业用钢铁材料,时速350千米高速动车组轮轴及转向架材料顺利完成运行考核,高强热成型汽车板、新能源汽车电机用高性能硅钢等产品研发生产居国际领先地位。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政策引导和市场倒逼之下,钢铁业力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减法并用,强化创新供给、有效供给,破除无效供给,坚决淘汰落后。

经过努力,我国于2018年提前完成“十三五”时期1.5亿吨钢铁去产能目标,取缔“地条钢”1.4亿吨,大量长期存在的低端落后产能得到出清。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张海登表示,通过持续开展钢铁去产能、促转型,钢铁行业发展韧性明显增强,产能利用率基本恢复到合理区间,产业结构更加合理,产业集中度明显提升。

2021年,我国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利润超3500亿元,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国内钢材市场占有率超99%,22大类钢材产品中,有19类钢材产品自给率达到100%,供给能力显著增强。

由“碳冶金”升级到“氢冶金”,是钢铁冶金工艺的重大变革。2019年11月22日,河钢集团与意大利特诺恩集团签署谅解备忘录,携手开展氢冶金技术合作。

以张宣科技为承载平台,利用世界最先进的制氢和氢还原技术,推进实施全球首例120万吨氢冶金示范项目。与传统全流程高炉炼铁“碳冶金”工业同等生产规模相比,该项目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0%、二氧化硫50%、粉尘90%。

河钢上述举措,是钢铁业积极推进低碳转型的缩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布了《中国钢铁工业“双碳”愿景及技术路线图》,成立了钢铁行业低碳工作推进委员会。龙头企业纷纷发布低碳发展行动路线,积极推动大规模脱碳技术路线研发和示范。

中钢协执行会长何文波表示,钢铁业要坚定不移地推动超低排放改造、实施节能降耗、促进低碳转型。目前,全国已有30家企业、1.72亿吨粗钢产能完成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和评估监测工作,22家企业完成部分环节改造。

《2022-2027年中国钢铁行业供需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该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 金九银十 环比增长 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