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即时焦点:健身赛道持续升温 健身器材消费需求上升

“健身热”这把火,从日常生活,烧到了A股市场。金陵体育、英派斯、舒华体育之后,三柏硕、康力源和力玄运动集体冲击IPO,引发了健身器材行业的上市潮。

疫情期间,居家健身一度成为热门话题,而现在,健身已然成为新风潮,从视频博主“种草”健身,到互联网健身模式渗透敞开,再到各种智能硬件进一步撩动年轻人心弦,健身赛道持续升温。随着消费者居家健身需求的不断增加,小而美的家用健身器材格外受青睐。


(相关资料图)

健身器材是用于健身的器械,分为室内健身器材和室外健身器材。室内健身器材是指安装在室内,供人们进行健身锻炼的器材,主要包括:跑步机、健身车、动感单车及各类力量训练器材等;室外健身器材是指在室外安装固定,供人们进行健身运动锻炼的器材和设施,主要包括各类路径健身器材。在全球体育产业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健身器材行业作为体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份,近年来也取得了较大的发展。

健身器材消费需求上升

冬奥会等重大体育赛事,极大激发了公众参与运动健身的热情,疫情进一步提升了公众对健康的重视程度,多重背景之下,目前中国的健身市场正处于加速上升期,消费需求已呈现细分化发展趋势,在健身装备市场之外,需要增加更多优质、科学的健身运动商品和服务供给。

2000年前后,人们多经由阿迪达斯、耐克等海外品牌开启运动消费启蒙,但近年来随着国产运动品牌在技术层面持续增加产研投入,相继设立自主研发中心,以及消费者民族自豪感、文化自信心持续增强,李宁、特步等国产品牌在科技含量和市场规模层面逐渐缩小与国际品牌的差距,凭借“硬实力”抢占消费者购物车。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健身器材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分析:

如今,“智能+”已经成为小件健身器材的一大发展重点。涵盖了大数据处理、云计算、传感技术等先进科技手段的智能硬件与智能软件完美结合,可以使小件健身器材更具居家健身的乐趣,目前中国健康消费相关市场正稳步扩大。

健身器材消费方面,泡沫轴、划船机、瑜伽垫、跑步机等传统宅家健身“神器”热度增幅明显。其中仅泡沫轴便在上半年实现了同比增长316.1%,划船机热度同比增长150.27%。此外,switch健身环、健身镜等新型居家健身设备也在慢慢释放消费潜力,今年上半年,健身镜在什么值得买的消费热度同比增长952.41%,switch健身环热度也实现了同比增长30.68%。

健身器材行业相关政策分析

《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从未来趋势来看,国家还将继续出台推动体育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这也给体育产业下的健身器材行业带来利好,有利于健身器材行业的市场拓展和壮大。

为提高国民健康素质,近年来《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十四五”规划、《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等政策发展规划对体育产业多个方面给予支持,未来体育及体育用品制造产业仍有上升空间。

全民健身等政策的支持,也让健身器材行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康力源在招股书中披露,国内品牌业务中的相当一部分产品,卖给了各地体育局和恒大等地产商;金陵体育的篮球类产品,基本也是如此。

互联网渠道的崛起,让健身器材行业的新品牌们获得了后发优势,直接跨过了线下零售的逆周期阶段,进入电商时代。

想要了解更多健身器材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健身器材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

关键词: 健身器材 同比增长 发展规划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