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建筑施工行业深度分析及行业发展发展现状分析报告0热资讯

建筑施工是指什么?


(相关资料图)

建筑施工是指工程建设实施阶段的生产活动,是各类建筑物的建造过程,也可以说是把设计图纸上的各种线条,在指定的地点,变成实物的过程。它包括基础工程施工、主体结构施工、屋面工程施工、装饰工程施工等。施工作业的场所称为“建筑施工现场”或叫“施工现场”,也叫工地。

建筑施工是人们利用各种建筑材料、机械设备按照特定的设计蓝图在一定的空间、时间内进行的为建造各式各样的建筑产品而进行的生产活动。它包括从施工准备、破土动工到工程竣工验收的全部生产过程。这个过程中将要进行施工准备、施工组织设计与管理、土方工程、爆破工程、基础工程、钢筋工程、模板工程、脚手架工程、混凝土工程、预应力混凝土工程、砌体工程、钢结构工程、木结构工程、结构安装工程等工作。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建筑施工行业调研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建筑施工是一个技术复杂的生产过程,需要建筑施工工作者发挥聪明才智,创造性地应用材料、力学、结构、工艺等理论解决施工中不断出现的技术难题,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这一施工过程是在有限的时间和一定的空间上进行着多工种工人操作。成百上千种材料的供应、各种机械设备的运行,因此必须要有科学的、先进的组织管理措施和采用先进的施工工艺方能圆满完成这个生产过程,这一过程又是一个具有较大经济性的过程。

在施工中将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因此要求在施工过程中处处考虑其经济效益,采取措施降低成本。施工过程中人们关注的焦点始终是工程质量、安全(包括环境保护)进度和成本。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建筑市场。建筑工程行业履约担保主要在政府采购和一些建筑工程中使用,履约保证金额一般为合同额的10%-35%。但在有些地方的有些建筑工程行业项目中,该比例则达到了100%。

建筑施工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44547亿元,比上年增长4.9%;比2019年1—12月份增长8.0%,两年平均增长3.9%。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307659亿元,比上年增长7.0%。从环比看,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22%。

分产业看,第三产业中,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比上年增长0.4%。其中,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1.3%,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下降1.3%,道路运输业投资下降1.2%,铁路运输业投资下降1.8%。

2022年1—8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86864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5%。其中,住宅施工面积613604万平方米,下降4.8%。房屋新开工面积85062万平方米,下降37.2%。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62414万平方米,下降38.1%。房屋竣工面积36861万平方米,下降21.1%。其中,住宅竣工面积26737万平方米,下降20.8%。8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简称“国房景气指数”)为95.07。

2022年1-6月房地产投资表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

2022年前三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0142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2.2%;商品房销售额99380亿元,下降26.3%。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7%,比二季度加快1.5个百分点;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环比增长0.53%。

生态城的智慧工地围绕人员管理、安全生产、监管和服务四方面,创新搭建智慧工地4S管理平台。借助实时数据,该平台可实现施工现场监管的扁平化、快速化,确保风险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还可实现24小时全方位监管,减少人为因素对施工现场的干扰。据悉,生态城不断拓展智慧工地应用场景,推动提升工地管理的数字化、精细化、智能化、规范化水平,让施工现场更文明、建筑品质更可控、行业管理更高效。

近几年来,我国工程机械行业规模得到快速增长,建筑施工行业完成营业收入达到7751亿元,同比增长16%,达到历史最高水平。7月初,《工程机械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正式发布,《规划》预计到2025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营业收入将达到9000亿元人民币,虽然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有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但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中研普华利用多种独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市场海量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加工、分析、传递,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信息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把握投资机遇,提高企业竞争力。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建筑施工行业调研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建筑施工 万平方米 施工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