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世界热议:电解液行业市场现状分析2022 电解液行业发展趋势预测

我国锂电池电解液行业经历了进口依赖、国产替代和国际化三个阶段,经过不断的发展,中国企业生产的锂电池电解液性能逐步提升,获得了业内的普遍认可,国产化率稳步提升,并逐渐走向国际。

电解液是锂离子电池四大主要原材料之一,是锂离子迁移和电荷传递的介质。电解液由电解质锂盐、有机溶剂、添加剂按比例配置而成。下游方面应用领域广泛,主要包括3C数码、电动汽车、储能、电动工具等行业。


(资料图片)

电解液下游的主要应用领域包括动力电池、3C电池和储能电池。其中动力电池的是电解液最重要的应用领域。动力电池领域,2021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超60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80%;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超350万辆,带动国内动力电池出货量同比增速超170%;储能锂电池市场受国内环保和双控等政策推动,带动国内储能电池出货量增长超110%;电动工具市场受海外锂电池企业战略转移,我国电动工具锂电池国产替代率上升,带动出货量同比增速超50%。

电解液行业市场现状分析2022

全球电解液产量呈现出迅速增长态势,2016-2021年,全球电解液产量从15.4万吨增至61.2万吨,期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3.38%。国内在电解液材料方面已具备一定的产能和技术优势,未来仍将有望持续受益于下游需求的长期增长。2021年,我国电解液市场规模迅速增长,约为346.53亿元,同比上升355%。

动力电池领域,2021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超60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80%;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超350万辆,带动国内动力电池出货量同比增速超170%;储能锂电池市场受国内环保和双控等政策推动,带动国内储能电池出货量增长超110%;电动工具市场受海外锂电池企业战略转移,我国电动工具锂电池国产替代率上升,带动出货量同比增速超50%。

电解液作为动力电池四大关键材料之一,行业依旧维持高景气。根据百川盈孚的 数据,2018 年-2021 年我国电解液出货量持续上涨,4 年 GAGR 高达 28.61%。2022 年,在动力电池需求依旧维持高增长,国内储能政策频繁出台推动储能电池进入快速 放量阶段的背景下,电解液出货量保持较高增长,前七月出货总量达 37.5 万吨,占 2021 年度出货总量的 78%。

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范围内中国锂电池电解液的产量占比高达82.84%。随着龙头企业的持续扩产,未来中国电解液的占比有望进一步提高。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电解液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电解液是液态电池的四大关键材料之一。液态电池主要由正极材料、负极材料、 电解液、隔膜四大部分组成,电解液在电池内部的正负极材料之间起传导导电离子 的作用,保证了内部电路的有效性,对导电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功率密度、循环寿 命、安全性能、宽温应用等起着关键性作用,被称为“电池的血液”。电解液通常需满 足电导率高、工作温度范围宽、电化学窗口宽、热稳定性好、化学稳定性高、安全性 较好等性能特性。

从商业模式看,电解液的价格基本按照“加工费+成本溢价+技术溢价”的方式定价。

1)加工费:公开电解液配方/与电解液厂合作研发配方+电解液厂代工。这种模式下,动力电池会将生产交由电解液厂商代工,后者只能收取代工费,动力电池厂商提供配方或者与电解液厂一起合作配方。整体代工业务竞争激烈,电解液厂商利润空间非常有限。

2)成本溢价:是指通过布局溶质、溶剂和添加剂向上游一体化,赚取购买原材料环节节省的利润。

3)技术溢价:是指电解液厂自研配方及生产电解液,即掌握特殊电解液配方所赚取的技术溢价。

从目前各企业的扩产规模来看,未来电解液行业的竞争格局将日益激烈,成本管控能力将成为各企业 的核心竞争力。此外,随着下游客户的需求逐渐多元化,电解液厂商配套能力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预计未来电解液行业将演变为以成本管控为核心,以配套能力为辅助的竞争格局,行业龙头凭借超前的原材料一体化布局和规模化带来的成本优势, 其新产能有望快于竞争对手投放,进一步提高其市占率,以量补价增厚公司利润, 形成正向反馈,强者恒强。

想要了解更多行业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中国电解液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电动工具 应用领域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