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天天视讯!精细化工行业现状 中国精细化工市场竞争格局分析

精细化工是当今化学工业中最具活力的新兴领域之一,是新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精细化工产品种类多、附加值高、用途广、产业关联度大,直接服务于国民经济的诸多行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各个领域。


【资料图】

精细化工是综合性较强的技术密集型工业。首先,生产过程中工艺流程长、单元反应多、原料复杂、中间过程控制要求严格,而且应用涉及多领域、多学科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其中包括多步合成,分离技术,分析测试、性能筛选、复配技术、剂型研制、商品化加工、应用开发和技术服务等。

近年来,能源短缺问题日益凸显,发达国家为了本国经济发展的需要,不断地调整其化学工业产品结构,将化工行业的发展重点逐渐转向发展精细化工产品。一些国际型的化工大企业都在不断的进行产业整合,朝精细化工方面转型。例如,美国的杜邦、德国的巴斯夫、拜耳等企业近年来纷纷出售其基本化工原料产品产业,转向医药、农药、聚合物等精细化工产业发展。

精细化工是生产精细化学品的化工行业。由于精细化工产品具有附加值高、污染少、能耗低、批量小等特点,目前已成为世界各国和各大化工企业巨头的重点发展对象。精细化工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它与粮食生产地位一样重要,关系到国家的安全。因此精细化工是中国的支柱产业之一。在新世纪之初,精细化工就被国家经贸委列入发展重点之一。这是精细化工面临的良好机遇之一。

精细化工行业产业链

精细化工行业上游以中国石化、恩捷股份、荣盛石化等传统石化企业为主,市场集中度高,份额供给较为稳定;中游为精细化工制造企业,专业性强化,细分程度较高,比如新和成主营医药精细化工产品,联化科技以农药精细化工产品为主;下游行业主要是成品领域经营商,比如宝洁日化、浩业医药等。

政策指引精细化工行业发展方向

中国精细化工产业虽然取得长足发展,但是同样面临来自各方面的挑战。目前,中国精细化工企业规模小而分散,集中度低,生产技术水平普遍较低,产品集中在低端阶段,在国际市场缺乏竞争力。而精细化工行业的科研主要集中在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与生产脱节,同时,由于缺乏意识,精细化工的生产对环境造成了很大影响。这些因素,都严重制约了中国精细化工行业的发展。中国精细化工行业迫切需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精细化工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分析:

2021年3月,《中国涂料行业“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发布,《规划》指明,涂料行业将与国家整体发展方向保持一致,实现可持续增长,积极推进产业升级和发展转型;在“双碳”大目标指引下,行业将向着节能减排的方向进行产业转型升级;而涂料行业也需加强技术投入,以符合精细化工行业对于高端技术产品自主研发的发展趋势。

而2016年以来,国家不断提出精细化工行业节能降耗和增强研发力度,两大发展要求;因此,行业应当在这两个方向上进行重点发展。改造传统产业,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产品,建设一批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品牌是精细化工行业现阶段的发展要求。

中国精细化工市场竞争格局分析

从区域竞争格局来看,我国精细化工行业参与者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区,在这些地区形成了规模较大的精细化工产业群。

根据2022年1月17日,企查查搜索关键词“精细化工”,选择存续在业的精细化工企业得到5643家注册资本100万以上的生产企业,其中广东省分布最多。

中国精细化工产业虽然取得长足发展,但是同样面临来自各方面的挑战。目前,中国精细化工企业规模小而分散,集中度低,生产技术水平普遍较低,产品集中在低端阶段,在国际市场缺乏竞争力。

根据“十四五”化工行业发展规划,未来可以从两大方面入手促进精细化工行业健康发展。其一,继续推进产能整合,淘汰落后产能;其二,通过清洁生产、绿色发展以及技术创新来实现产业价值链提升。在这种行业发展趋势驱使下,未来业内龙头企业市占率与高附加值产品比重有望继续提升。

想要了解更多精细化工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中国精细化工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精细化工 化工行业 市场深度